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务公开

育才三中“中小学五项管理”课外读物管理方案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 日期:2021-09-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育才三中“中小学五项管理”课外读物管理方案

为切实做好学生课外读物的管理工作,确保学生课外读物质量,促进学生爱读书、读好书,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严格管理,使学生课外读物符合教育部《办法》要求,开展校园读书活动,让读书成为师生的生活习惯,建设书香校园;指导亲子共读,建设书香家庭;营造爱读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排查,确保学生课外读物质量。

教务处要带领图书管理人员一次性排查清理不良图书,再进一步按照教育部《办法》要求,认真排查馆藏书籍,发现不符合要求的书籍要封存管理,不准借阅。各年级各班要随时检查学生带入学校的课外读物,发现不符合要求的读物,要教育学生禁读并及时告知家长。各班要通过家长会、家长群、家访等方式使广大家长熟知教育部《办法》中规定的‘十二种情形’不宜读物。并对家庭藏书进行排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图书应剔除,禁止学生阅读。

(二)强化管理,严禁非法读物进入学生书包。

各班主任及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教育部《办法》,掌握对学生课外读物管理的具体要求,在符合上级要求的情况下向学生推荐课外读物时,要严把“十二种情形”关,严防不良读物进校园,推荐学生课外读物要坚持教育部《办法》规定的“方向性、全面性、适宜性、多样性、适度性”原则和“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启智增慧”的标准,从严管理,确保好书进校园。各班主任也要按照“原则”和“标准”指导家长的购书行为。

(三)重视对学生电子产品的管理,严防不良信息,读物影响学生。

各年级各班要结合学校《学生手机手机管管理工作方案》,加强对学生使用手机的指导和管理,指导家长管控好学生使用手机及其他电子产品的观看内容,教育学生不浏览不健康网页和不良信息,不阅读不健康书籍,不观看不健康视频,坚持绿色上网。

(四)思考如何利用学生课余时间,推动师生亲子共读。作业减少了,部分学生有可能陷入网络世界,因此,加强学生业余时间的管理就尤为重要。学校的主要思路有二:一是开展阅读奖励活动(中文、英文)设立阅读之星。学校制定工作方案与计划,推荐阅读内容,定考核办法,强化课程实施过程管理,使书香课程在本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促进书香校园建设。(具体评比方案见附件)二是丰富家长学校的课程内容,加强对家长的引导,统一教育理念,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有效的“助攻”。

(五)坚持“红线”思维,规范课外读物推、征订。学校要严肃学生课外读物推荐征订纪律。非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同意,学校不组织任何学生课外读物的推荐、征订。学校设立违规推荐征订学生课外读物红线考核,凡触犯者,依据学校《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1.严禁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的。

2.严禁引导、暗示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图书的。

3.严禁未经同意组织学生家长下载各类学习平台、安装APP、或网上学习资料、读物征订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教务处主任任副组长,语文学科组长和各班主任为成员的学生课外读物管理小组,负责学校学生课外读物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教育部《办法》和学校方案的落实工作,使本校学生课外读物的推荐、征订、阅读等工作良性发展,推进学生课外读物管理常态化。

二、注重宣传引导。

加强宣传培训,使教师、学生对学生课外读物管理工作人人皆知,形成工作合力,保证工作效果。

三、突出管理考核。

师生要增强责任心,严守纪律,规范自己的行为,凡因工作不力使学生课外读物出现问题者,对当事人师德考核、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并将严肃追责问责。

 

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三中

2021 9 1

 

附件:育才三中校园“阅读之星”评比方案

 

目的和意义:为进一步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鼓励学生以书为伴,进行丰富的课外阅读,以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为契机,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贯彻落实新课程改革要求。拟在在全校定期开展育才三中校园“阅读之星”评选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时间与办法:每学期一次,由班主任和语文教师根据学生的申请,结合学生阅读的实际和考察的结果确定。

标准与条件:

阅读一星评定条件:

1.具有良好的阅读习惯,能够坚持每天读书半小时以上。

2.完成语文教材推荐的所有必读书目的阅读:初一年级一星获得者必须阅读完本年级语文教材推荐的所有必读书目;初二年级一星获得者必须阅完读初一初二年级语文教材推荐的所有必读书目;初三年级一星初三年级必须阅读完初一初二初三年级语文教材推荐的所有必读书目。

3.学生个人提出申请,由语文教师考核合格,颁发“阅读之星”一星奖章。

阅读二星评定条件:

1.“阅读之星”一星获得者。

2.具有良好的阅读习惯,能够坚持每天读书半小时以上。

3.完成语文教材推荐的所有选读书目的阅读:初一年级二星获得者要求阅读完本年级语文教材推荐的所有选读书目;初二年级二星获得者要求阅读完初一初二年级语文教材推荐的所有选读书目;初三年级二星获得者要求阅读完初一初二初三年级语文教材推荐的所有选读书目。

4.学生个人提出申请,由语文教师考核合格,颁发“阅读之星”二星奖章。

阅读三星评定条件:

1.“阅读之星”二星获得者

2.具有良好的阅读习惯,能够坚持每天读书半小时以上。

3.经常向学校阅览室、班级图书角借阅书籍,每月阅读课外书籍不少于2本(每本不少于100页,下同),并有阅读摘抄或者读书笔记。(由语文老师确认。)

4.初一年级和初二年级评定“阅读之星”三星,必须要阅读完语文教材推荐的所有必读书目和语文教材推荐的所有选读书目的基础上。

5.学生个人提出申请,由语文教师考核合格,并报年级组,由年级组长颁发“阅读之星”三星奖章。

    ※阅读四星评定条件:

    1.”阅读之星三星获得者。

2.具有良好的阅读习惯,能够坚持每天读书半小时以上。

3.经常向学校阅览室、班级图书角借阅书籍,每月阅读课外书籍不少于3本(不能与“阅读之星三星”阅读书目重复),能读后有思,进行批注和撰写读书笔记。(由语文老师确认)

4.学生个人提出申请,由语文教师考核合格,并报教科室,由校领导颁发“阅读之星”四星奖章。

    ※“阅读之星”五星评定条件:

1.“阅读之星”四星获得者。

2.具有良好的阅读习惯,能够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以上。

3.积极参加班级、学校开展的读书交流活动,经常向学校阅览室、班级图书角借阅书籍,每月阅读课外书籍不少于4本,阅读中进行批注,同时能写较为具体、真实、生动、有一定深度的读后感。(由语文老师确认)

4..能定期(每月)向班级同学推荐阅读书籍一至二本,并撰写推荐语。

5.学生个人提出申请,由语文教师考核合格,并报教科室,由校领导颁发“阅读之星”五星奖章,并颁发奖品和“育才三中阅读达人”奖状。

6.对获得“阅读之星”五星的同学要在电子班牌和学校对外宣传屏幕上进行宣传。

 

 

 

 

 

 

 


五项管理之课外读物管理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