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育才三中教师风采 No.46 王宇丽老师(数学)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日期:2018-05-0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个人简介

  王宇丽,2001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业,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2004年起至今,任教于深圳市蛇口育才集团育才三中。 

    

    

教育理念及经历 

      20018月,我代表刚刚毕业的12名大学生向全校1800人做出了郑重宣誓:“我们也许不是最优秀的教师,但我们一定会成为最努力最勤奋的教师。”从那时起,我便由衷地向学生承诺:“我的心是你永远的舞台,我的梦因为你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精彩。”20047月,我有幸加入育才这个优秀的大集体。在这里,我充实而快乐地走过了14年,完整地带完了四届毕业班,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我的努力下,不仅多名学生在数学竞赛中表现突出,所带班级更在中考中名列前茅,更有连续两届毕业生中考数学AA+率高达50%以上。时光匆匆,从教至今已逾17载。17年的教书育人,17年的进步成长。17年,既有我对孩子们的授业解惑,亦有我在他们身上的总结学习。青春芳华已逝,赤子之心犹在。三尺讲台虽小,此中学问却深;教育的无涯之海,值得我用一生求索探究。我必定:一日手执教鞭,一日便重担在肩,不负从教信念,与孩子们共期美好的明天! 

    

  教育格言 

  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 

  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孩子, 

  用真诚与爱陪伴孩子! 

    

      

  主要荣誉及教学成果 

  ·   育才集团教学能手 

  ·   南山区优秀教师称号 

  ·   育才优秀班主任、育才优秀园丁 

  ·   南山区教育系统大运工作先进个人 

  ·   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   初中数学青年教师讲课优秀称号 

  ·   多次在全区数学教师培训、教研活动中所上公开课获得好评 

  ·   育才三中中青年教师教学展示课一等奖 

     

  辅导学生获奖情况 

  ·         启智杯数学竞赛优秀教练员,多次培训学生获得全国,深圳市级等奖项 

  ·         多次荣获希望杯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称号 

  ·         多次辅导学生获得数学联赛全国,深圳市等奖项 

    

  课题研究 

  ·   《利用“新教材”特点》获南山区论文比赛二等奖 

  ·   《对现代信息技术》获南山区论文比赛二等奖 

  ·   《小班额主体性教育实践》获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 

  ·   《小班额案例分析》获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   《中学生早恋研究报告》获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   《小班额管理之我见》获获科研成果二等奖  

  ·   初中阶段小班额主体性教育实验课题小组成员  

  ·   《初中班主任管理研究》课题组成员 

                            

  家长眼中的王老师 

    

  2013届毕业生曹靖仟家长: 

  我的女儿叫曹靖仟,现在在华南理工大学读大二,2010年至2013年在育才三中就读,王老师是孩子初中三年的班主任,担任数学老师。 

  讲起数学,在小学阶段,曾经是女儿最头痛的科目。我们常常认为她对数学不开窍,可是女儿自从上了初中以后,数学的学习已经是峰回路转了。她变得自觉做数学题,喜欢数学,而且学数学成绩变得拔尖。和女儿以及她的同学交流当中了解到,他们喜欢数学,正因为有了丽姐,这是班上孩子们对王老师的昵称。据了解,丽姐在课堂上,学习氛围轻松愉快,就像姐姐带着一群弟弟妹妹在一起共同学习。丽姐把每个知识点让孩子们参与讨论,思考计算而得出结论,栩栩如生,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置身其中,乐此不疲。从而爱上思考,爱上数学。 

  丽姐在孩子们的心中,她不仅仅是师长,是大姐姐,更是孩子们的好朋友!孩子们常常挂在嘴里的一句话。为了丽姐,我们拼了!””为了丽姐,我们要好好努力!记得女儿班里一次拔河比赛,孩子们经过努力获得胜利,走下场后,抱着丽姐又跳又流泪。这时丽姐早已热泪盈眶…… 

  深得人心的丽姐,常常与孩子们单独长谈,谈生活、谈学习、谈心里话、谈理想,适时引导青春期的懵懂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女儿现在已经大二了,在女儿的身上,常常看到丽姐的身影:耿直、乐观、善良、向上…… 无比感慨:幸运遇见王老师,孩子的福报真大!感恩王老师! 

    

  2016届毕业生陈民家长: 

  王宇丽老师是一位工作细心,责任心强,有丰富的教育知识,打破传统教育理念,善于和孩子沟通,帮助孩子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和人生规划的困惑,让孩子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三年在数学成绩上有很大的收获!特别是在课堂语言,表情,和谐的师生关系促使孩子们出类拔萃,健康成长。王老师教学严谨,认真,不断的激励着孩子学习成长,使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感谢王老师对孩子的一路陪伴,在您的赏识下他更自信了,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师生之情永不忘怀,在此深表感谢! 

     

  学生眼中的王老师 

    

  吴钰渲(2016届毕业生,现就读于深圳市实验中学) 

  雷厉风行是她的讲课风格,尽职尽责是她的工作态度。三年时间里的一朝一夕,让曾被预言不适合学数学的我找到了数学的乐趣。所谓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所谓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大概也就是如此。 

  还记得,初三时的数学课后,王老师为我们答疑解惑,短短的课间十分钟,讲台上熙熙攘攘。没有解答完的问题,王老师会带回办公室去,用课余时间解答。课前课后,亦师亦友,王老师的办公室是闲暇时最好的去处,有零食有水果,欢声笑语,畅谈闲聊。能与学生打成一片,这大概是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明明可以拼颜值,却还要靠才华。可以说是恰如其分了。 

  回想我的初中三年,数学曾一度是我的短板。从初三时数学的突飞猛进,拖分科目变成拉分科目,到得幸考上理想学府,离不开王老师的悉心教导和支持鼓励。经师易遇,人师难遭。为人师表,在王老师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最后祝王老师工作顺利,三中越办越好! 

    

  刘悦  (2016届毕业生,现就读于深圳市高级中学) 

  王老师亲切和蔼,关心每一个学生。不少同学喊她“丽姐”,实在是因为她性格里的直爽和善良征服了大家。尤记得当时的数学课堂,在她的带领下,大家会因为某一道题讨论很久,只为找到更好的解题方法,我们也在思维的碰撞中更深刻地感受到数学的魅力。 

  她更是我一直以来都很感激的老师。初二有一段时间我学数学学的很迷茫很痛苦。有一次数学课前的课间,我正在写作业,王老师忽然坐到我前面同学的位置上,以她惯有的东北口音叫我的名字(升高中后一直很怀念这种叫法),问我这段时间感觉自己学的怎样,然后开玩笑说她还跟办公室的老师们说起这事,担心我放弃……那一次谈完后,我突然觉得,哪怕只是因为她,因为她对我的信任和爱护,我都不能辜负那些期望,这才有了后来初三的厚积薄发…… 

  感谢王老师三年的教诲,遇到您是我一生的幸运。 

    

  胡宏婷 2013届毕业生,现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 

  明眸皓齿,巧笑倩兮,九年前初见丽姐时就对这位美女老师印象深刻,初中三年丽姐言传身教,不仅点亮了我数学学习之路上的明灯,而且教会我许多处事治学的道理。
丽姐的数学课改变了我对数学枯燥无味的印象,工整的板书,清晰的解题步骤,带有趣味的讲解,培养了我严谨的数学思维,同时亦激发起我对数学的喜爱,这三年的数学学习使我受益匪浅,为我高中的数学打下了良好基础,十分感谢丽姐~
    
我一直记着丽姐告诫我的一句话,学习心思一定要纯,沉下心来,忘却排名、竞争、以及其他繁杂的事项,才能在学习上有所突破,潜心学习这也是我高考冲刺阶段贴在我课桌上的一句话,直到大学,我依旧会时常记起丽姐的教导,提醒自己要静心做事。
    
学习上给我指导,做班长时管理班级给我建议,人生上给我启迪,这九年间我常常会回忆起丽姐的音容笑貌,丽姐的直率开朗。师恩深似海,十分感谢丽姐在各个方面给我的指导,愿丽姐桃李满天下!
 

    

     

  谢言 (2010届毕业生,复旦大学研究生在读) 

  时光犹如白马过隙,转瞬即逝。距离我从育才三中毕业已有八年,而初中的回忆却历历在目,尤其是关于王宇丽老师的。 

  那时的她是我们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最大的特点是美丽、教学严谨、风趣幽默。记得王老师喜欢穿旗袍,我们从不觉得数学课枯燥乏味,因为在美丽的她的带领下,我们总是格外乐意遨游在数学的世界,知道了其实美丽与智慧可以并存。王老师治学十分严谨,教学节奏紧凑,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无论是课堂上的新知识讲解,或考前的重难点复习,总是直指每个人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的教学。作为班主任,她十分负责,紧抓数学的同时密切关注着我们的各科与综合成绩。记得有一次我的月考成绩有所下滑至班里第四,正在操场跑着步的时候便被王老师叫了过去,要求进行严格的自我反省与改进,这件看似不大的事情却使我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养成了追求卓越、持之以恒的习惯,受益无穷。而在生活中,王老师十分风趣幽默,乐于参与我们的课间讨论或运动会,开朗的笑容时时刻刻感染着我们,让我们感到备受关爱,在青春期叛逆阶段保持着对学校与学习的高度热情。 

  感谢王老师初中三年对我的教诲,是您教会了我严谨认真、干事踏实、持续投入、追求卓越,在我的年少时期为我点亮一盏启明灯,并长久地陪伴与照耀着我前进的路! 

    

  叶子陈 (2010届毕业生,香港科技大学) 

  我们班所有同学总是称呼她为丽姐,不是王老师。我想可能是因为丽姐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我们有太多十三四岁的压力,矛盾,疑惑,悲伤,都需要她的帮助和陪伴。 

  中考的那天,上午考完数学以后,合上卷子我再反复最后一道解析几何题,我发现我算错了圆的半径,那是一道再简单不过的小问,也是整道大题的基础,意识到的瞬间我本就蓦地的一沉,整个午休都有些恍惚。 

  下午到教室里和一班的同学们一起等待下一场考试,丽姐也陪着我们。我上前同她讲我做错了题,丽姐不见一点慌张,平静的说,没什么,这只是小小的一部分,不会影响你太多的,过去了不要再想了。丽姐的口吻冷静又确定,我没有觉得那是安慰,我也确定那是事实,我心中的浮木终于靠了岸。顺利完成了丽姐陪伴我的最后一场考试。 

  对那时的我来说,丽姐不仅仅是我的数学老师,班主任,更像是我面对着中考亦或是青春期各种冲突矛盾组成的这座大山的一个支柱。 

  我们全班同学都很信赖她,她理性,她严格,她认真,她穿旗袍很好看,她和我们分享她生活的点滴。记得那三年我们班的均分总是第一。丽姐了解我们班每个人的性格,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建议和方法,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期许。她知道我很怕被给予太多压力,于是给了我更多的理解,在我犯错时也给予更多的包容。 

  在毕业之后的八年里,每每和同学回到三中,都能看到丽姐带着笑容欢迎我们,还是一样的美丽。她比起以往越来越温柔,可能是因为我们越来越懂事。 

  我很感谢初中时有丽姐成为我的班主任,感谢她的付出,并且在以后的人生里,也会继续和丽姐互相分享生活,得到成长。 

    

  焦雪 (2007届毕业生,牛津大学在读博士) 

  我是育才三中的第二届学生,印象中校园里夏日的郁郁葱葱、课室里传来的朗朗书声,都记录了我最美的学生时光。回想初中三年,要感谢的人很多,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数学老师 — 王宇丽老师。 

  王老师亲切又漂亮,更是位教学认真负责的好老师。课上她循循善诱、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效率极高;课下她强调独立思考、引导学生进行启发式思维,让我们体会到数学的乐趣。 

  作为数学课代表,王老师对我的关心和严格要求让我至今受益。记得有一次课堂上的内容我没完全弄明白,王老师耐心反复的给我讲解,直到我弄清楚为止。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非常感谢、感动。 

    希望我们都不负三中和老师的期望,不忘初心、坚定笃行、不断进步,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马一帆  (2007届毕业生  香港大学  现为金融分析师) 

  王宇丽老师是我初中三年的数学老师,我们是她来深圳之后带的第一届学生,去年教师节回学校看她,在办公室里她拿出来十年前的毕业照,照片上有的面孔我觉得陌生,但她记得每个同学的名字。如今我们已经长大,她还是老样子,笑容爽朗,充满活力。 

  上次回到学校,过去熟悉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早已有了新的颜色,在葱郁的草木和崭新的教学楼里,也依然能忆起十年前我们还是初中生的光景。十载冬去春来,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把在这里成长,由此出发走向更大更广的世界。回想王老师教我的三年,我并不是个数学很好的学生,那时候学得努力,成绩并不出色,但是好在王老师是个不拿成绩说事儿的老师,一遍学不会再学一遍,考得不好也没关系,认真学了就行。于是这三年,和接下来在育才高中的三年,我学会了不问结果,努力前行。十年前那个埋头在教室里做卷子的我,想不到今天的自己会做一份跟各种量化模型打交道的工作。是王老师,以及在育才六年时光里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教会我平常心和不断努力的意义,它会让你打破自己设的局限,建立新的思考方式,看见这个世界上更辽阔的风景。 

  在王老师的办公室里,淡绿色的卷子上印着我们当年也做过的题,外面的教室里相信有很多跟我当年一样,为了一道难题正在苦恼的孩子。再过十年,他们回想今天的光景也会觉得怀念,也会感谢当年的老师和自己。在育才度过的年少岁月,老师们的课堂和做过的卷子,是我们生活道路上坚实的砖瓦。 

    

  曲悠 (2007届毕业生,美国约翰马歇尔法学院博士在读) 

  毕业多年,三中的情情景景仍历历在目,短短三年,有幸遇到许多良师益友。而王宇丽老师,既是良师也是益友。王老师并不是我本班的科任老师,但每每遇到问题,她都无私的提供帮助。两次参加她的培优班课程令我收获匪浅。那些原本抽象的数字与几何,在她的循循善诱下显得精彩而生动。除了课上的悉心讲解,课下更是对我的问题耐心解答。严密的逻辑、清晰的推理,无一不让人折服。于我而言,王老师不仅教会了我解题和应试技巧,更重要的是启发了我对数学的兴趣和学习的热情。作为一个并不擅长数学的学生,这种启发让我在面对成绩困境的时候也不致放弃。而这样的习惯让我受益至今,即使在面对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仍能坚持探索并葆有求知的热情。感谢老师一直以来的教导与鼓励,漫漫人生路,有您的见证实在倍感荣幸,愿接下来的丰盛旅程也能与您继续分享。 

    

  潘婷(2007届毕业生,香港中文大学)  

  恍惚之间,初中已经毕业十年整了。记得初一刚见到王老师,觉得这数学老师又年轻又漂亮,很亲切,笑容很甜,让人看了也不自觉嘴角上扬。 

  当时我们四班,是全年级出了名的闹腾,没少让老师发火,操心。王老师上课时要求很严格,希望我们班能摆脱除了成绩,什么都能拿第一的梦魇;但课下,又像个少女,和我们聊八卦聊玩乐。 

  私下觉得她是个生活在蜜罐里的小公主,身边充满了爱与甜蜜;但同时,她又是个坚强的小公主,我们初二那年有了贝贝。但每周十二节课,每节课一站就是四十分钟,她没有因此没有缺过一次课,没有因为特殊情况需要特殊照顾,从来没在我们面前表现出一丝丝辛苦。 

  虽已毕业多年,但日益发达的通讯手段,使得我们能知道彼此的日常。曾经豆蔻的我们,也已经走在奔三的路上;曾经叛逆的我们,也已经步入社会,接受打磨,但她依然年轻……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 

  虽已毕业十载,但三尺舞台上那抹倩影依然清晰,那谆谆教诲仍在耳边。多庆幸茫茫人海中的相遇,三中三年,有你三年! 

    

  许弘欣 (2007届毕业生,Panorama Windows Ltd,产品开发工程师) 

  离开三中十年有余,甚至离开深圳都也是第九个年头了。但是每当能再回家来,都一定会想要再去三中看看王老师,对恩师的感情,就是这么简单。
   
王老师在我的记忆中是深刻的,因为她表现出的那种无与伦比的热情,哪怕在我之后的求学之路中也十分罕见。我至今都记得她曾经毫不含糊的指出我的懈怠,以及在很多时候被班上的很多事情气的发怒的情景。尽管她并不是我们的班主任,可是那份除了传道授业之外的责任感令我难以忘怀。
   
当我再回三中看望,我觉得王老师真的是没变,我仍然能看到她那无与伦比的热情,能看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但是似乎她又变了一些,我印象中的那些急躁易怒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庄严从容,有的时候我会称之为不怒自威
   
我一直相信,教师比起其他的职业,有着更加神圣的意义,因为只本着赚钱养家心态的人,不能被称为好的教师。传道授业固然重要,可是更重要的是老师对自己职业的态度,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自己的学生。离开三中,自己的学生生涯又过了十年,老师教授如走马灯一般的换,直到最后毕业我才意识到遇到这样一位老师有多么的难,才意识到我其实真的是一个幸运儿。 

    

    

  林溪(2007届毕业生,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Columbus Ohio, USA 

  王宇丽老师与我们的一点小事
  
还记得那一年王老师平行带我们四班还有三班,而我们四班是年级里出了名的调皮捣蛋,体育成绩年级第一,考试排名却总在级里垫后。但初一的时候王老师就反复告诉我们:你们这群孩子很聪明,只要上课认真听,把布置的作业好好做,老师相信你们一定能超过三班!说实话,当时我觉得老师一定只是安慰鼓励我们,并不是真的从内心里相信我们能够赶上甚至超过三班。但王老师一直对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孜孜不倦,循循善诱,即使我们考差了也一直鼓励我们,坚定地告诉我们我们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渐渐的中考近了,慢慢的,一点一点的,我们的成绩竟缓缓爬上了年级的前列!中考一战,我们的平均分居然真的超过了三班!我觉得,我们取得的成绩不只是因为王老师识人之准,更是因为她给了我们一份像妈妈像姐姐一样的爱,鼓起了我们不断前进的勇气,而是这永不放弃的勇气,才让我们这群稚嫩的孩子跌跌撞撞,但坚持不懈的往前跑。在离开初中校园多年后也遇到许多优秀的,杰出的老师,窃以为,教育是心灵的沟通,王老师带我们领略了的不只是数学的灵动和美妙,更是她的言传身教,她的赤子之爱,点亮了我们心中的火苗,告诉了我们向往的方向。沉思往事立残阳,当时只道是寻常。毕业十二年了,走入社会,更 

觉老师当年对我们的一片赤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感恩恩师,感恩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