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育才三中教师风采 No.47 靖稳老师(数学)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日期:2018-05-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个人简介

  靖稳,2005年毕业于南京晓庄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及英语专业,2008年攻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数学学科)。毕业后从事双语数学教学,先后担任IB及A-Level数学教师。2017年入职育才三中,现任初一(5)班及初一(6)班数学老师兼初一(5)班班主任。
  
教育理想
  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发展,培养正直、守纪、努力、进步的学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一些人,改变一些人。
  个人获奖及教育教学成果
  从事国际教育期间,培养了一些优秀毕业生:
  2010年所教班级毕业生一人入读香港理工大学。
  2011年所教班级毕业生一人入读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一人入读香港大学。
  2013年所教班级毕业生一人入读香港中文大学。
  2014年所教班级毕业生一人入读牛津大学。
  2015年所教班级毕业生两人入读牛津大学。
  2017年入职育才三中,在科组老师的帮助下,参加了深圳市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南山区选拔赛,获得数学组二等奖。  
 
学生眼里的靖老师
  靖老师是我们的数学老师,也是我们的班主任。她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和蔼可亲。我们喜欢叫她“靖哥”,她也没有生气,坦然接受了我们的爱称。
  “靖哥”很细心,时刻关注班上的每一个同学,从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她总能捕抓到你上课时的每一个动作、状态,并总有办法掌握你的学习方法和听课效率。然后,根据情况分析是对你稍作提点,还是请你“喝茶聊天”。
  和“靖哥”聊天很轻松,她总会眯着眼,微笑地听你把话说完,先认同你的看法,再礼貌地提出建议。不像老师教育学生,更像与朋友交流讨论。
  何其幸运!能在靖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初中生活。有这么一位亲切可爱的班主任!亦师亦友!我们的初中生活怎能不充实快乐呢?
  ——秦瑜灿
 
  我的老师名叫靖稳,是一位谦逊温柔的老师。她的嘴角边总是有着一抹似笑非笑的表情,让人看着便心情愉悦。还很保护我们,会在外人面前维护我们班。在教学上也有着独特的方法,总是能把我们班调皮捣蛋的男生治理的服服帖帖的,让我们班看上去井井有条。而且靖老师还很有耐心,不管是下课去请教问题的同学,还是讨教管理班级方式的班干部,靖老师总会详细的一一解答,认真指导,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师。
  ——刘阳
 
  第一次走进教室,您彬彬有礼的形象映入我的眼帘。您微笑肃立着,这笑容便成了我们开启中学生活的第一份动力。您年轻、乐观、幽默。课堂氛围活跃,总能带领我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享受学习,收获进步。生活中,您和我们打成一片,我们都亲切地称您为“靖哥”。您不仅教会了我们知识,还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升华了我们的人生观。感谢上天让您出现在我的成长中—敬爱的靖老师。
  ——张逸帆
  家长眼里的靖老师
  初中教育是用爱心启迪智慧。处于叛逆期的孩子,浮躁的心灵需要爱心呵护,简单的头脑更需要智慧充实,正如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说,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靖老师是益友,是良师!她用爱心呵护孩子,用智慧启迪学生。
  最近的一次家长会上,她分享了教育孩子的经验,总结了六条建议。她强调,要正确对待孩子所犯的错误,首先要维护孩子的自尊,以关切的心情、冷静的态度、足够的耐心来关注已经犯错的孩子,在指出错误的危害后,及时提出改正的措施,让孩子意识到父母、老师并不是一味地责怪自己,而是悉心地帮助自己。
  上学期,孩子没少惹麻烦,靖老师总是与孩子耐心沟通。期末考试后,我带着孩子去学校,走进办公室,靖老师先让孩子坐下,向我详细介绍了孩子一学期的表现,然后与我们一起仔细分析各科成绩,摆事实,讲道理,让孩子明白不良的学习态度会直接影响到学习效果,孩子深受感动。
  回家路上,孩子对我说,下学期一定改掉坏毛病。
  开学一个星期后,我让孩子谈谈在上课听讲方面与上学期比有什么进步,孩子能以靖老师教的数学课为例,清晰列举三点作业要求,五种不合格作业类型,两种“首六分钟法”,一种是利用上课开始六分钟,复习上一节课的重点难点,提炼知识点,引出新课内容。另一种是利用上课开始六分钟,再现错题,让同学们自省反思,自行纠错,整理错题。靖老师说,要学好数学,没有捷径可走,基础知识与思维习惯很重要,多练多思多问是最有效的途径。
  ——李文杰爸爸

 

 

  又是一年春来到,既是收获无限春光的季节,又是播下美好希望的季节,孩子也走进了新的学期。在过去的一学期里,孩子在不断的成长,在孩子身上也发生了很多积极的变化,也平顺地融入到初中生活。作为家长,也由当初茫然于如何教育好即将步入青春期的孩子,到现在看到孩子的积极进取和阳光感到无比的欣慰。我想,我最应该感谢孩子的班主任——靖老师及整个具有超强责任感的教师班子。在过去的一学期里,在和靖老师的不断交流和充分信任中俨然感觉到老师不仅仅在为孩子传业授道,亦在不知不觉中让我感受到她就是我们的教育顾问,为孩子的进步提供着良好的建议,家长也在不知不觉中的到成长。
  一直以来,在家庭教育中我作为父亲,陪伴孩子的时间最多,自以为最了解孩子,其实还是有很多很多的欠缺,对孩子的教育不全面,细节关注不够,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孩子学习成绩及身体素质上。孩子入校一周以后,靖老师主动和我进行了及时的沟通,在肯定了孩子身上的优点后,也坦诚地指出了孩子身上的一些缺点:纪律性较差、不善于和同学沟通、看问题过于主观等等,并帮助我们做出了细致的分析,也让我更加全面地理解了教育,让我认识到了对于孩子的教育除了学业之外,更重要地是让孩子懂得用高尚的道德情操约束自己的言行,用健全的人格更好地融入学校和社会的生活,更好地与人相处。靖老师用她和蔼朴实的语言很好地诠释了“教书且育人”,让我受益匪浅。
  在对待孩子毛躁、粗心的问题上,我有时也是不太重视,以为这些问题会随着孩子长大会慢慢消失。然而靖老师在这些小细节上也体现了她对孩子的关心与责任,设计好的方案帮助孩子。比如她让孩子为班级做一些辅助性的统计工作,在一些小事上针对性地训练孩子的专注与细心,孩子在做这些工作的同时,也通过数字看到了自己和同学们在集体生活中的表现。数字就像一面镜子,让孩子懂得了自律和规范,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记得孩子在进入初中第一天和老师的见面会后回来说:“我们班主任是一位很温柔的女老师(其实我知道他想表达老师和蔼可亲),我绝对不会让这样的老师操心(我也知道他想表达老师越是温和,我越是要让老师省心)”。现在看来,还是让老师操了不少心。孩子就是孩子,虽然有目标有决心,但总还是缺乏自律。靖老师也没有因为孩子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将孩子看死,总是用女老师特有的细心和耐心用心地寻找方法给予孩子更多的成长机会,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孩子克服缺点。虽然没有太多的机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但每当看到孩子在饭桌上兴高采烈地说“我当数学科代表了”、“我是第一批参加入团培训的学生”、“同学们有问题总是请教我,我都很高兴的为他们解答”......,我在为孩子高兴的同时,也能体会到靖老师对孩子成长所付出的心血。很荣幸孩子能进入到五班健康地成长,也很荣幸地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在和靖老师共同携手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作为家长的我也得到成长,对我自己也是一个再教育的过程。我想如果在教育活动中大家都得到成长,这无疑将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进步!
  ——骆屹轩爸爸
 
  靖老师是女儿小学升上初一的班主任,很巧,和小学班主任一样,也是位数学老师。
  记得上学期刚开学的小升初阶段,女儿虽然性格还开朗,但新的环境,学习状态进入得有点慢。靖老师观察到了这一点,打电话给我,并在微信里细致地沟通交流,透彻分析孩子不同阶段出现的问题,给出了尽快适应的建议。这样及时的交流,作为家长来讲,真象是及时雨一样,能特别快地解决好我们家长和孩子当前的困惑,帮助孩子们顺利成长。
  上学不久,就听到孩子们称靖老师叫“靖哥”,我想,这样的称呼对女老师来讲也实在是有点不太恭敬吧。但孩子们好像就是很喜欢这样跟靖老师相处,即是师生,又像是贴心的朋友。而且是听到她们常用一个词是“威武”来形容靖老师,可想而知这班孩子是真心喜欢,同时又非常敬佩靖老师吧。
  靖老师对每个同学都时时关注,平等对待。选班干部时也是特意参考孩子不同情况,总是想办法让学习成绩在不同层次的同学都能担任一些班级职务。这样让每个孩子都能各尽其能,培养责任和担当意识。班级的事务,靖老师坚持是孩子可以完成的,都尽量不麻烦家委会和家长。特别是在发挥孩子们的创造力上面,有两次班里的事务是最明显的。一次是班徽的设计和运动会上班旗的设计,另一次是运动会开幕式上班级表演舞蹈的编排。都是孩子们自己设计,自己排练,基本都是自己搞定了。开幕式上快闪一般的两分钟舞蹈,才让我们看到这段精彩的表演。我们都感叹,好象家长和家委会都派不上什么用场了!
  而这种感觉是一种小幸福,享受孩子们的成长过程每一步的进取和变化,同时也感恩靖老师对同学们每一步的成长所付出的每一滴心血和汗水!期盼着初中三年,在靖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的德能和学业都能成长出累累的硕果。
  ——欧欣灵爸爸
 
  初中学习生活已经一个多学期了,班主任靖稳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对教学对工作高度的认真负责。班级群里,能看到靖老师发来的一份份作业明细、事务通告。有时天色已晚,学生还未回家,别急,群里会有通知,老师正在对部分学生进行课后辅导。这些明细事项的交代,让家长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我们放心!靖老师是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数学任课老师: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让学生能清楚地区分重点和难点,及时跟上老师的思维;通过作业的批改和课堂的互动,准确发现同学们存在的问题并予以解决;针对学习能力的差别,她常常主动询问同学,并在课间课后耐心答疑讲解,尽力让差生也不掉队。不仅如此,靖老师还是一位非常有教学理念的老师,认为家校配合非常重要,初一是转折期,家长要鼓励并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与自信。尤其是对于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她经常通过微信、电话与家长沟通,在学习上给予孩子更多的帮助,不让孩子的学习热情过早地被几次不理想的成绩埋没以致于最终自暴自弃。这种启发式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的学习成绩获得进步的同时,也重塑了自信,加强了主观积极性。
  ——吴梓涵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