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育才三中教师风采 No.45 刘求炜老师(数学)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日期:2018-04-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个人简介

  数学教育本科学历,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初二年级数学备课组长、初二(3)班主任,南山区优秀教师,育才集团教学能手、创新型教师。 

    

二、教育理念 

  教书育人在任何地点都可以成为起点,把握每一个今天,希望,创造明天。 

    

三、教育教学工作 

  从教二十八年,默默耕耘。20072月加盟育才教育集团,在育才三中的十年里,我有成长、有收获,也有感动;有过欣喜,也有过焦虑,但把他当作是一种挑战、完善自我的方式,其间领导的关怀、同事的鼓励、家长的信任让我走得更远。 

  加强业务学习,增强自身素质,每年自费订阅多种数学教育杂志,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尽可能把握最新的科研动态,虚心学习新课理论及现代新的教学方法,吸取其精华,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四、课堂教学的艺术追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老师;有一种平台最为神圣,那就是三尺讲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神圣的就是伟大的教育艺术一堂富有艺术的好课总是体现以前教学中未有过的一处或几处闪亮点,使整堂课迸发出一种前所未有的生命力,这便是教学艺术的追求。 

五、备课组工作 

  备课组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团结协作、相互切磋,发挥集体智慧,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认真出好练习卷,周测卷、单元卷等,用智慧谱写着教学新篇章。 

六、个人荣誉 

  1996年获“江西乐安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000年获“江西抚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011年获“深圳南山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015年获“深圳南山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2010年获“深圳育才创新型教师”荣誉称号 

  2010南山“中学数学网络学科资源建设评比活动” 壹等奖 

  2012南山区数学优质课比赛获壹等奖 

  2007南山区初中数学青年教师说课比赛叁等奖 

  2013南山区初中数学青年教师解题能力比赛壹等奖 

六、主要论文 

  1.《浅谈无理方程的解法》发表20015月《中学数学杂志》 

  2方程的综合题》发表20015月《中学生理科月刊》 

  3.《证明切线的思路与技巧20036月发表《初中生学习技巧》  

  4浅谈数学教学提高课堂质效的体会201011月获全国论文二等奖 

  5.《一堂好课的标准探究20143月获广东省初等数学学会论文三等奖 

  

  4

   

  5

   


七、同事眼里的老师 

  史晓磊老师 

  老师,既是我的同事,更是我的良师益友!  

      毕业那年,初到三中,很有幸能和刘老师在同一办公室共事。第一次见面就感受到他的随和与友善,后来又听很多同事说刘老师的教学很是厉害,强烈推荐我一定要多去听听刘老师的课,好好学习一下。于是我们几个新来的青年教师便询问刘老师,可否跟着他进班听课学习,热心的刘老师很爽快地答应了,从此我们几个年轻人几乎天天出现在刘老师的课堂里。在刘老师的热心帮助和细心指导下,我们几个青年教师和班级的学生们一样,每天跟着刘老师快乐学习和快速成长着!  

      回想起来,那真是一段快乐充实的时光,因为每一天我们都能在刘老师的课堂上感受到那种精心准备后用心引领学生学习的教育艺术,感觉每一节课都是一节精彩的公开课。课堂上学生们时而热烈讨论,时而冷静思考,时而有精彩的讲解,时而有欢快的笑声,我们深受感染,常常感慨,教学就当如此,从师就当如此。刘老师凭借着他深厚的教学功底和平时对学生的耐心辅导,让班里很多学生都深深地爱上了数学,刘老师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自然常常遥遥领先。

      每当我们向刘老师讨教教学经验和秘诀时,刘老师就会很严肃的告诉我们,要想教好学生,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苦练内功,深入研究教材和知识结构,精化课堂,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和学习,而不是简单盲目的大量做题。从此这番话就成了我一直信奉和坚守的教学理念……

  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程琼老师 

  他,走在校园中,是一抹普通的背影,却有着让人敬仰的力量;他,站在讲台上,讲解加减乘除,打开一个神奇的数学世界,让无数双眼睛绽放求知的光芒;他,坐在课桌前,勾勾画画,写写停停,让对错呈现,谱写人民教师的朴实乐章。他就是我教师职业生涯路上的启蒙人——育才三中的老师,一个真正的培育祖国花朵的园丁。 

  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班上难免会有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好,学习习惯差,经常完不成家庭作业,连班主任老师都有些不知所措,但是老师却对他们一视同仁,用极大的耐心和爱心来教导他们。老师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完成和未完成作业的学生都一目了然。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从不放弃一个学生,用无私的爱和强烈的责任心给学生的心灵点上了一盏明灯,让他们的成绩逐渐提高,不让班级的任何一个学生掉队。老师用自己的行动真正践行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教育使命。如果说生命如风,他就是扑面而来的威风;如是微风化雨,他是润物无声的细雨;如果细雨成流,他是潺潺流淌的小溪。      

  二、独辟蹊径,点石成金        

  老师始终以严谨细致、求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来认真完成每一天的工作。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课外辅导、备课批改等,都是非常繁琐细致的工作,但老师能够做到数几十年如一日,始终把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一丝不苟地完成教学工作和学生的管理工作,获得了同事的尊敬,学生的喜爱,更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三、一腔热血,两袖清风       

  老师从事教学工作20多年,但在个人生活上却非常的节俭朴素。每天都骑着一辆旧自行车,带着一个装满作业本和笔记本的袋子来学校上课,数十年如一日。老师从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得失,只一心装着班上的几十名学生,只要学生的学习习惯好了,学习成绩上去了,老师的脸上就会绽开笑容。除了在学习上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老师还在生活上对学生爱护有加。为了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老师付出的精力、感情、时间、心血都是无法用准确的数字来计算的。       

  这就是我身边的好教师刘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以身作则,“即使青丝变白发,依然讲台荡笑声”。我老师为三中的所有教师树立了好老师的典范,把温馨的话语送给孩子,把热情的鼓励送给孩子,把无私的关怀送给孩子,让孩子时刻感受到老师的温暖。

 

  8

   

  9

   

  10

   


八、学生眼中的老师 

  杨沁 2008届育才三毕业生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理工大学 博士

  身为走在科学事业之路上的人,回忆起对科学与数学的热爱,追溯到跟随老师的时光。真正指引学生通往知识之门的并不是知识本身,而是好奇心。对于初中对数学认知尚浅的我们,老师没有用题海战术将我们淹没,也没有用枯燥的知识点揠苗助长。相反,他用风趣的语言与夸张的武术动作和我们打成一片,让我们明白数学和他一样,都是我们的朋友。 

  还记得那时候我和另外一位数学科代表十分好奇:为什么0.999……=1?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走进了老师的办公室,老师深入浅出分析与解答,出乎意料地听到了人生中第一门关于数学极限的课,并且老师还鼓励我们去阅读相关资料。这也是我第一次意识到数学的深奥与奇妙。老师的耐心,幽默与鼓励告诉我们,学习数学是一种对探索的享受。而这种对科学的态度,也让我在学术的道路上一直充满激情。 

  陆晓迪 2008届育才三毕业生  中山大学研究生

    

  认识刘求炜老师是初二下学期开始的。当时班上有挺多叛逆的学生,前任班主任一直很严厉的管理我们班。班主任调走之后我们还挺担心不适应新老师的。但老师接手后很快把我们引领带入一个神奇的数学世界,让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绽放光芒。他的教学严谨细致、深入浅出,高效务实。他不仅仅是课堂上想尽各种方法让同学理解,课后还经常和同学一起谈心与辅导。渐渐地,班风也开始好转了,学习被动同学也开始主动学习并参与提问,最后中考取得非常好成绩。 

  如今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一年的我,回顾自己多年的学习生涯,真正做到张弛有度的学习,最高效的就是初中的这段时间。非常感激上天能让我遇上这样一位好老师。 

    

  赵依涵   2011届育才三中毕业生    东北师范大学 

  印象中,他的课堂总是激情四射,批改试卷或作业总是神速,他的目光总是透着对教育的热情。他没有茂密的头发,是一个典型的地中海造型。但在他的脑袋里总是有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在跳跃。灯光照射在他油亮亮的脑袋上,反射散发出无限的教育光辉。想起老同学齐编合唱的歌谣:球哥的头发郁郁葱葱’,球哥的追求——高效务实,这样好的老师真不多见。 

  张雨佳  2014届育才三中毕业生 现就读于美国纽约大学 

      老师是我的初中数学老师。即使时至今日我已经是一名在大洋彼岸求学的大学生,我依然对老师印象深刻。在我的学习生涯中再也没有一位数学老师像他一般,讲课时目光如炬,情绪饱满高涨,下课时汗如雨下,仿佛一节课用尽了他全身的气力。再也没有一位数学老师,早上来教室来得极早,晚上放学了还在教室,只是想要给每个同学提问题的机会。再也没有一位数学老师,总能在考试结束最快的时间内,把卷子改完发下。再也没有一位数学老师,认真地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给予如父母一般的关心。如果说做一名好老师要做到一百分的标准,老师绝对是向着两百分为目标做的。作为一名老师,他所给予我的不仅仅是知识,是关怀与温暖,更是一种做事的气节。我在求学的过程中常常会想起这一位老师,想起他的鼓励,更想起他的努力。现在想起来也许正是因为老师给予我的一些勇气与品格,让我每每遇上困难总能想到办法解决。一直觉得十分幸运,在年少迷茫不自信的时候,遇上了这样一位可遇不可求的老师。 

    

  高飞帆   2014届育才三中毕业生  现就读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刘老师从初一开学就接手我们班,我们都亲切地称他“求哥”。从懵懵懂懂的小学毕业生到经历中考的初中毕业生,从方程到函数,从代数到几何,刘老师带我们历经三年蜕变,无论是学术上的进步,抑或是做人上的指导。他一直以身作则,坚持对所有同学一碗水端平,以一百分的热情指导所有的学生。 

       刘老师解题思路异常清晰,特别善于总结规律、发散思维,还总结出了一套独特而高效的解法,可以说刘老师奠定了我数学思维的基础。在初中遇见刘老师这样的良师,实是我的小幸运。  

    

  周孟  2016届毕业生(中考成绩449分)  现读于深圳中学 

  赠予我的老师——刘求炜恩师 

  还记得对老师最初的印象,是在初二升初三的时候,听说带我们初三数学的,是学校的一名骨干教师——因为我当时对自己的数学并不是那么自信,所以满心期待着,期待着经过这个老师的教导和引领,可以让我的数学有更高的突破。 

  有关第一堂课的记忆已经模糊,但“老刘”这个名字,却深深停留在我的脑海里。 

  相比“老师”,我们更喜欢称我们的数学老师一声“老刘”,喜欢这个更亲近的称呼,喜欢老刘的认真和执着,喜欢听着他给我们讲完解题思路后的那点小得意,喜欢等着课前的抽查,喜欢这个两鬓霜白却充满活力的老刘。 

  因为升到初三,我们的教室搬到了顶层,而老师的办公室却在二楼。每次数学课,老刘都提前来到教室,赶得满头是汗,却也不休息片刻,只笑眯眯地问我们“有没有什么问题呀?”——然后带着一头汗,饱满热情地给我们讲课。 

  日复一日地满头大汗、日复一日地认真和负责,只为了那一堂莘莘学子,可以在他的帮助下,大部分同学考取理想的学校、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不期而遇,这是我对老刘最开始的印象。 

  感谢有你,这是我对恩师最真挚的表达。 

  ——2016届毕业生,现读于深圳中学    周孟 

  八、家长眼中的老师 

    

  2016届毕业生贾琇淇家长 

  刘求炜老师,是孩子的初中数学老师,在孩子眼中,他幽默、耐心、严谨,而在我眼中,老师不仅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是一位懂得坚持、敬业的好老师。
   孩子初中三年,我通过与老师的交流,了解到他非常重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他说一定不能让学生产生厌而不学的情绪,所以在教学中,他会想尽各种办法引起学生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对探索知识的渴望。更多的时候,我是从孩子口中了解到刘老师在课上是怎样寓教于乐,用他独特的幽默和严谨,引领同学们在快乐中掌握知识。孩子告诉我,老师的课堂不仅体现着他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他是一位调节课堂气氛的高手,课上他会用他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动作去抓住同学们的心,对于个别不专心的同学,他也会用他独特的方式把这位同学唤醒
 
  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在学校学到知识的同时,更能够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对待每件事情的正确态度。老师曾在一次家长会上,深入浅出的告诉家长们,一定要培养孩子坚持做好一件事情的好习惯。他通过简单的举例,深入浅出的说明了什么样的人最了不起?就是那些无论在生活、工作、还是在学习中,不受外界干扰、能够长期坚持去做同一件简单事情的人就最了不起!他以身作则,坚持每天下午活动时间,在操场上跑步锻炼;坚持每天无论多晚都会把第二天要求学生们做的作业或试卷亲自做一遍,做到自己心中有数
 
  在当今浮躁的社会中,能够坚持自己的信念,静下心来,钻研教学,课前精心备课,课后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试卷,这需要他付出多少的灯下忙碌,才能第二天站在讲台前侃侃而谈老师正是一位这样坚持敬业的老师,不仅教会学生爱学习、会学习,还帮助培养学生们养成持之以恒、做好每件事情的好习惯,这将对孩子的一生受益匪浅。
 
 夜深了,此刻的老师或许仍在灯下备课、批改作业,我借用一首诗歌送给孩子们尊敬的好老师:育才三中刘求炜老师
 
  平凡的人,平凡的手,
  架起一座知识的桥梁。
  走过冬的严寒,
  走过夏的酷暑
  培养出莘莘学子
  一只粉笔
  指点知识王国的迷津
  一块黑板,
  记下比海还深的真情
  一个讲台,
  映照着园丁浇灌鲜花的艰辛
  三尺教鞭
  挥向通往理想境界的途径
  我要为您歌唱,为您祝福
  老师
  您是我最敬佩的人!
 

    

  2016届毕业生周孟家长 

  “良言一句,恩泽一生”,感谢孩子数学老师的话太多,一时半会不知从何说起,只能用这廖廖几句,倾诉我们家长那份发自内心感激之情。老师不仅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工作一丝不苟,更是体察入微,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心灵哺导大师。我的孩子初二学期从上海转学深圳育才三中,由于教材差异,原本在上海优秀的她,成绩一落千丈,心灵受到很大的打击,自信心不足,尢其是临近中考的初三,愈发明显。老师及时发现孩子存的问题,进行心灵疏导,鼓励孩子要学会困难中前行,要学会坚强,不放弃。“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孩子在您的教诲下,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深圳中学。谢谢您一老师! 

  

   

  1

   

  2

   

  3

    

  备课组

   

  高飞凡同学

   

  全班同学

   

  周孟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