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育才三中教师风采 No.43 吴秋红老师(语文)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日期:2018-03-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个人简介:

  吴秋红,2008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中学语文一级教师,余映潮名师工作室成员,全国校园文学研究会会员。育才三中校园广播站指导老师,初一1班、2班语文教师,初一1班班主任。 

    

  二、教育格言:用自己有限的学识,去开启孩子无限的空间。 

  教育理念:始终相信一句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一位班主任,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孩子,给他们开启一扇窗户,解决一个困惑,点燃一份激情,便是功德无量的事情。从教十年,我越来越领悟到,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成为精英,但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品德不坏,做事认真,踏实平凡的人。“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个人能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活得灿烂充盈,这便是成功。在这条漫长修远的教育路上,我也将继续前行,修炼,让自己的心如明镜,让身边的每一个孩子都感到幸福。 

     

  三、家长评价: 

  王梓辰妈妈(原初三七班王梓辰家长):吴老师是我儿子初中三年的语文老师。刚入校时,我儿子的语文成绩一直是弱项,尤其是作文,40分的作文只能写到20多分。但吴老师并没有放弃对他的希望,而是在上课时采用多种方式去激励他们写作,比如作文相互点评的方法,作文课上,孩子们能够阅读并点评七八篇作文,这让孩子们获益良多;课后,吴老师还会把一些同学叫到办公室,把最近两个班写过的作文整合成一块,发给他们点评。吴老师特别重视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量的积累,她不仅给同学们推荐阅读书籍,还要求孩子们写读书心得。  经过三年的积累,我儿子的语文成绩慢慢地提升上来了,终于在初三的一次考试里写出了一篇37分的作文。语文也从劣势科目变成了优势科目。更可贵的是,这三年的学习不仅仅是成绩的提高,更培养了他良好的阅读习惯,积淀了比较深厚文学素养。 

    

  刘畅妈妈(原初三七班刘畅家长):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成才,至于怎样才能成才,却不尽相同。作为刘畅的家长,我们认为孩子有向善和向上的心,是最重要的。从这个角度来衡量,我们很幸运,在就读育才三中的三年中,在可敬的老师们的陪伴和引导下,度过他的青春期的三年,这里面就有教语文的吴秋红老师的功劳。 

  第一次听吴老师公开课,我记得是讲苏轼的《记承天寺夜游》,我听了老师的课之后很高兴地和朋友说,今天又当了一回学生,学了一篇好文章。吴老师的讲解引导听课的我们沉浸到文章描述的场景里,带我们领略了名家名作的文字之美。当我们赏月的时候,还会记起曾经在老师的课上读过这一名作。 

  吴老师不仅课讲的好,更是一个令人尊敬的爱心老师。刘畅很喜欢阅读,虽然语文成绩经常不能让他自己满意,作为家长,我不时地要向老师了解他的学习情况、他的困难,每次吴老师都很认真地解答我的疑惑,老师的责任心和专业精神令我安心。孩子也经常提到老师和他探讨语文的很多方面,表扬他的努力,辅导他提升学业能力的同时还关心他在作文和交谈中反映出的青春期特有的困惑,老师的关爱让我们十分感动。教师是非常特殊的职业,在我们看来,专业技能固然重要,为师者的爱心和责任心才是最强大的能量,在吴老师的教导和鼓励下,刘畅在中考考出了语文最好成绩,最终进入了他的梦想高中——育才中学,这个重要的检验结果凝聚了吴老师的汗水和心力。 

  伴随中考的结束,孩子们也离开了母校迈进新的校园,在三中得到吴老师和各位老师们们爱的陪伴比眼前的成绩更让孩子们受益无穷,得到关爱的孩子们在将来也能把爱传递出去给更多的人,这样的力量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请允许我们借此机会再一次由衷地感谢吴老师,愿老师把爱传递给更多的孩子们! 

    

    

  焦佳音妈妈(现初一1班焦佳音家长) 

  所谓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我很庆幸,我的孩子在育才三中相遇了这样一位有仁爱之心,懂育人之法,具扎实学识的好老师——吴秋红老师。 

    吴老师是个有仁爱之心的老师。 新初一第一天报到,接近中午的时候孩子打来电话:“老师让打扫卫生,晚点放学。”此刻我已经在校门口等待,转眼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我开始坐立不安,担心孩子瘦小的身体能不能耐得住饥饿。焦虑之时,看见孩子兴高采烈地走出校门,见到我就说:“妈妈,吴老师请我们吃了披萨,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披萨!”看着她那张幸福的笑脸,我知道孩子遇到了一位有爱的老师,披萨之所以美味无敌,大概是因为加了一剂名叫“关爱”的调味品。 

    吴老师是个懂育人之法的老师。20171130体育节,我自告奋勇去学校帮孩子们拍照,不经意看到吴老师和班上比较调皮的一个男生在谈心,估计又捣乱了吧,吴老师没有任何训斥,唯有和蔼亲切的目光。不一会,男生低下了头,进而用信服的眼神看着吴老师,频频点头,我不清楚他们聊了些什么,可孩子的眼神不会说谎,通过这坚定而信任的眼神,我能感知到这个孩子再也不会有类似的错误。 

    吴老师也是位教学有方的好老师,上学期期中考试,班级语文成绩不太理想,吴老师马上调整教学方法,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都在学习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期末考试就进步了很多,班级80分以上占比达66% 

    学海无涯,任重而道远,我们的班集体在吴老师的带领下一定会德智全面发展,也祝福吴老师花开四方,桃李满天下。 

    

     

  四、学生评价: 

  张健维(2014届毕业生,现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上周的一节高数课上,老师问了一道线性代数问题,然而仅隔一个学期,教室里回答上来的同学寥寥无几……同学们都在按照线性代数老师讲的套路想着怎么计算,却没人看到它背后的几何意义……
   “
现在的老师啊,大多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教学,根本不顾及学生有没有深刻的理解,反正你们考个高分他们就完成任务。现在真正给学生开眼界的好老师啊,太少了!他抱怨道。
    
是啊,太少了,我回想了一下我的学生生涯,这样的老师确实寥寥无几。而在我的初中,就有那么一位好老师,她却一直保持着教书育人的激情,让我记忆尤深。这就是我的语文老师——吴秋红老师。
   
实话说,没有哪个阶段,比我在初中阶段了解语文,了解文学来的更为深刻,这离不开吴老师的努力。初一初二时,同学都叛逆,我也不例外,当时只有吴老师像个另类,让我们进行无聊的课外阅读,还深度挖掘语文书上的知识。同学都说,考试不怎么考书里的知识,那些课后作业,繁琐冗杂,又有什么用? 
 

  但继续坚持她开放式的教学风格,不拘于考纲,力推课外阅读等素质培养。其实当时我开始理解老师,虽然当时仍不太明白这怎么提高分数,但心想老师这么做,就一定有她的目的。今天我已成人,回头想想才恍然大悟她的苦心。
  
那一堂堂作文课,曾经看上去是多么枯燥,没有写作的套路,没有什么所谓的高分词句,她却一直让我们多观察生活,多感悟。那些阅读课上,她总让我们多读时文美文,体会那些文字。现在看来,这才是语文学习真正的智慧!正如一煲好汤,文火慢炖,才有精华,才能达到那些调味料做出来的汤无论如何也无法企及的美味。吴老师一直在教我们这样一个道理:腹有诗书气自华!唯有内心平静的人才可以领悟语文的真魅力,内心浮躁,功利学习,学到的也只是明日黄花。
   
现在我终于明白,吴老师所教的,是做人,是眼界,是感情。那一本本推荐书目,《雨季不再来》、《人生若只如初见》、《一一风荷举》、《风不能把阳光打败》等等,很多书的具体章节我已经不太记得,但那一两句经典的话,那些书里带给我的那样一种细腻的情感,将是时间所永远无法抹去的痕迹。有的小书虽然搞笑,例如《俗世奇人》,但它让我看到了当时天津卫社会的一种缩影,让我开阔了眼界,这也将使我终身难忘!
  
回头想想,当年的自己是多么的幼稚,多么的不懂事!青春年华多么宝贵,我自己认认真真地又读了几本书呢?要是当时听吴老师话,相信也不只是现在说出的这寥寥几本……
 
时光不再,有的知识也在消逝和模糊……但初中生涯的那些精彩的点点滴滴,尤其是语文课上的那些大家齐声背诵,朗诵,表演等等的精彩片段,将确确切切的永远存在于脑海之中。更忘不了的,是吴老师的园丁精神:背负不解与责难,却一直怀有激情、积极阳光的上好每一节课,教她的孩子们做好一个大写的人。
 

    

    

  黄嘉禧(2017届毕业生  现就读于育才高中  学生会主席)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样形容秋红老师,一点都不为过。作为我初中三年的语文老师,吴老师是我的恩师,也是我漫漫人生路中的一名引路人。
  
吴老师是一个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老师。在课堂之余,她是我们的知心朋友,经常和同学们畅聊生活中的小事、探讨对未来人生的规划,或许,我就是从这些细碎的时光片段里,找到了自己未来前进的方向吧。毕业以后,我很快就选定了人文学科,并在崭新的环境中迎接新的挑战。回首初中时光,是秋红老师的一次次支持与肯定,让我鼓起勇气、勇往直前。
   “
世事洞明皆学问,在初中三年的语文教学中,秋红老师精心备课、创新教学,在领导全班中考语文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对同学们的文学素养进行了全方位的训练和提升。升入高中后,我发现自己总能答出一些别人不会的文学知识,思维也较他人更加开放、敏捷,于是愈发感恩她对我人文情怀的启蒙。是她教我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从容,宜将剩勇追穷寇的胆魄,以及那一份学问天下成君子的家国情怀。
   
她总是鼓励我们多读书,也愿意和我们一起探讨书中的内容。还记得她给我们一段一段地讲《繁星·春水》的盎然生机,讲《小王子》的天真淳朴,讲《骆驼祥子》的社会背景……她不仅仅是我们读书,更是我们读书,这让我对她的印象格外深刻。
  
秋红老师是一名不可多得的,通理性也懂情怀的好老师。在初中生活里,她每天早早地来到教室看早读,放学后也总是留在办公室批改作业、研究教学。她对班级里的每一位同学都非常上心,时刻关注我们的成长,对我们的为人处世、心理健康乃至于未来的发展规划,都指引了正确的方向。因此,她绝不仅仅是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更是一位值得尊敬的生涯导师。
 

    

     

  五、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奖: 

  1. 2017年十二月广东省第九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南山区预赛中荣获教师硬笔组特等奖。

  2. 论文《依文练笔:培养学生写作素养的一点尝试》在南山区2017年度教育教学论文征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3. 2017年在南山区初中语文作文命题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4. 2017年参与的育才教育集团小课题《初中班级量化管理的现状及对策研究》结题。

  5. 2016年申报的课题《初中语文课堂有效对话的策略探究》被列为南山区教育科技项目2016年度一般资助课题。

  6. 2014年深圳市童话寓言教学大赛南山区选拔赛中,执教的《皇帝的新装》荣获二等奖。

  7. 2014年,撰写的论文《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实现有效对话的文本解读策略及课例分析》在 2013年育才三中论文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8. 在南山区2013年初中语文教师作文优质课教学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9. 论文《初中语文课堂学生朗读活动设计的几点思考》发表在《南山教育》2016年第3期。

  10. 20169月,合编的教学辅导书籍《初中生现代文阅读高手》由天津出版社出版。

  11. 2017届所带班级语文中考成绩优秀,A以上37人。

    

  个人荣誉: 

  2016年教师年度考核优秀。

  2015年度,育才教育集团育才教学质效。

  2016年,获育才教育集团优秀党员。

    

  教学辅导奖: 

  1.2017年在南山区第二十二届初中学生现场作文大赛中,授予辅导奖一等奖。

  2.2017年,在广东省第八届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南山区预赛中荣获优秀辅导奖一等奖。

  3.2017年,在广东省第九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南山区预赛中荣获优秀辅导奖初中软笔组二等奖。

  4.2017年指导的作品《我的理想》在在四届“星升代  育才杯”校园文学 大赛中,荣获中学组诗歌二等奖。

  5.2016年,指导的作品《致台风的信》在第三届“星升代  育才杯”校园文学 大赛中,荣获中学组诗歌二等奖。

  6.2016年,在南山区第十二届中学生“我与读书”演讲比赛中,荣获优秀辅导奖特等奖。

  7.2014年,在南山区第18届中学生现场作文竞赛中,荣获作文辅导奖初中组一等奖。

  8.2013年,在广东省第五届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南山区预赛中荣获优秀辅导奖一等奖。

  9.2013年,指导的作品《沁园春 长沙》在深圳市中学生经典诗文诵读大赛活动中,获得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