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文摘

教师文选:生命有你更芬芳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卢春梅 日期:2017-11-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我生命的长河里,有一个人伴随着我,走过风雨,走过阳光。她是如此平凡,又是如此高尚,如同一位慈祥的舵手,时时引领我人生的方向。多少个夜里,回忆如同潮水一般涌来,让我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她,便是我可爱的姥姥!

  姥姥离开我已经十三年了,但她老人家的音容笑貌依然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一说起姥姥,我就忍不住热泪盈眶——姥姥带给我的欢乐一辈子也说不完。

  我小时候,常常围在姥姥身边,仰着小脸听她讲故事。我高考时,姥姥对我关怀备至;我结婚时,姥姥千叮万嘱;我生儿育女后,姥姥和我们一起去北山郊游……那些美好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常常使我彻夜难眠。今天是3月8日——姥姥的祭日,我提笔静思,愿以此文来纪念我可爱的姥姥。

  姥姥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她的身上体现出了中国妇女的优良品德。几乎所有和姥姥接触过的人,都会被她的美丽、善良、坚强、勤劳、智慧所感染。姥姥虽然从未进过学校,但她终生勤奋好学,她的思想、她的为人处世的原则、她对邻里、朋友的无私帮助、她的言谈举止和无私奉献的品质,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在姥姥的身边,我学到了很多课本里学不到的东西。哪怕是生活中很平凡的一件小事,姥姥做的效果总能比别人做得好,这让我从小打心眼里佩服姥姥。所以,每当我有高兴的事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告诉姥姥。姥姥不但含辛茹苦地哺育了自己的九个儿女,而且还带大了她儿女们的儿女——我就是姥姥众多子孙中的一个。每当我与女儿谈起我的姥姥时,我总会说出我的一个遗憾:我要是把姥姥讲的故事录下来了那该多好啊!

  姥姥的厨艺非常棒。每到过年,姥姥总会做一些美味可口的菜肴。在我读大学乃至结婚后,每次去看望姥姥时,姥姥总是执意把我挽留下来,她一定要亲自下厨为我做上美味可口饭菜。姥姥的手非常巧,也正因为姥姥既聪明又好强的品格,以及她那伟大的母爱,使她每天为儿女、为我们的家族付出了很多。我们做晚辈的,每家都有姥姥做的棉衣。虽然我们在南方不再穿棉衣了,但每次整理衣物时,看到姥姥做的衣物,我总要多抚摸一番,心里生出一份深深的怀念。结婚十几年后,我有了自己的新居,我高兴地把姥姥接到我的家里,让她与我们享受天伦之乐。每天下班,一走到我们家的路口,远远的就能看见姥姥站在阳台上,把头伸出来向我挥手。我知道姥姥早就站在那里等我了,我立即一路小跑上楼,与早已等候在门口的姥姥拥抱亲热一番。这段时光里,我和姥姥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本想让姥姥在我家多住些日子,但因为有重要之事,四舅开车把姥姥接走了。

  后来姥姥的腿骨折了,再没能来我家住过。

  现在,我早已远离故乡,举家南迁。但我还常常想起与姥姥在一起的岁月。我的丈夫和女儿也经常说:要是姥姥还活着该多好,我们一定让姥姥坐飞机到深圳来。

  在我平凡的生命里,是姥姥给了我最温馨的记忆。这份浓浓的亲情,如同陈年的美酒,历久弥香,韵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