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文摘

陈剑华:关爱孩子要注重关爱心灵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陈剑华 日期:2017-11-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中小学校园里,教师最头痛的事莫过于如何教育“问题学生”了。一些目无校纪、行为散漫的学生时常让老师们头痛不已。这些学生,行为举止都异于常人,有的上网成瘾,有的暴躁叛逆,有的抑郁焦虑,有的沉迷早恋……面对这种情况,一些经验丰富的教师会采取“攻心”之法,讲道理,谈感情,用爱去感化学生。一些经验不足的青年教师,常常会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既然道理讲不通,便采取一些粗暴武断的做法,结果适得其反,事与愿违。
  面对这类“问题学生”,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该如何下手?
  笔者以为,攻城为下,攻心为上。这是《孙子兵法》中的一个核心谋略,用在未成年人的教育中,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做班主任期间,曾碰到过一位名叫小慧的学生。这名学生个性极强,性格叛逆,听不得半点批评。有一次,她在上课期间玩手机,受到了科任老师的批评。她父亲一气之下把她的手机没收了。没想到这个举动惹了大祸——小慧二话不说便离家出走了。到了晚上也没回家,她的母亲非常着急,四处寻找。得知情况后,我通过班里的同学找到了小慧,在确认了她的行踪后,她的父母才稍稍宽心。
  在路上,我与她做了一次长时间的谈心。她怀着抗拒的神情诉说了父母干涉她的自由后的痛苦。我耐心听完后,和她谈了两个相对“深刻”的问题:一、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自由,但任何自由都是有限度的,超过了这个限度自由就变成了散漫。二、做父母的,心里想的大多是孩子;做孩子的,心里想的有多少是父母?倘若若干年后自己疼爱的孩子离家出走了,你有何感受?在与父母斗争的过程中,表面看自己是胜利了,实际上战胜的是自己最亲爱的人,意义何在?再进一步看,父母虽是成年人,心理承受能力较强,但在极端情况下,难免会有支撑不住的时候,这会对家庭造成严重的后果。这一次“深刻”的谈心,让小慧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她的眼泪夺眶而出,用恳切的态度对我说了一句:老师,谢谢您的教导,我知道怎么做了!
  此后,在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的默默支持下,小慧的行为发生了重大改变,极端行为越来越少了,学习热情越来越高了,同学们对她刮目相看,她的生活开始充满了阳光。我知道,对小慧而言,这次谈心是她心灵中一次重大的转变。
  未成年人正处于成长时期,心智发育都不成熟。他们有着这个年龄特有的心理需求,也有着特有的可塑性。我与小慧的谈心,一个重要目的是“攻心”——让她学会换位思考,自我反省,从而转变自己的行为。攻城为下,攻心为上,谈的是用兵之道,在对待“问题学生”的教育上,作用是相同的。倘若我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来教训她,无疑会把她推向冰冷的心灵深渊。实践证明,教育者不顾实际的一切武断及粗暴的举动,都是教育中的大忌。因为意识决定行动,什么样的心理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为。
  关爱孩子,就要从关爱孩子的心灵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