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文摘

夏天,考试季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王素勉 日期:2017-10-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每年的6月,高考、中考接踵而至,天气也骤然热的厉害,考生们和考生家长们、考生老师们都骤然紧张起来,甚至校长们和校长的上司们。也许那个分数很重要,很重要,是大家的门槛,跨过去就是无限美好风景,无量的前途,会奔着功成名就的路子绝尘而去;如果没有就是无限惆怅,失落甚至绝望,人生似乎一下暗淡无光了无情趣。考试季,几家欢喜几家愁!

   “愿用十年寿命换得深大文凭”,一个学生的Q签名。曾几何,老师也“愿用十年换北大”,一样的梦想,一样的期盼,神似。戳痛了心底那根神经。老师没有上北大,只是读了师范院校,从毕业就教书到今天,看了无数这样的故事,也感慨了太多次。可是这个季节依然是这样的节奏,因为我们的教育强调的是,有作为,有出息,也就是“成器”。

  庄子说:“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晚清重臣左宗棠,读书目标明确:博取功名,过更好的生活。正如他在家书中教诲子侄所说:“读书并非为了追求科名,但没有科名就不能自养,所以为了科名而读书,也是人之常情也。”1832年,20岁的左宗棠入赘到湘潭周家,同年在省城长沙举行的乡试,因“搜遗”中第,但此后的6年中,3次赴京会试,均不及第。之后,左宗棠决计不再参加科举考试,诚如他所说:“比三次礼部不第,遂绝意进缺。”科场失意,使左宗棠不能沿着“正途”进入社会上层,进而实现他的志向。好在左宗棠没有被困在这个怪圈中,从1832年到1843年,倒插门的12年,他主要做了三件事:教书育人,科学种田,自绘地图。教书育人尚可理解,科学种田、自绘地图就使人意外。这种看似无用的学问恰是他后来收复新疆彰显于后世成就了他的,传奇。无心插柳柳成荫,左公柳成为"连绵数千里绿如帷幄"的塞外奇观,清朝大将杨昌浚遂写下:大将筹边尚未还,潇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我们把格局放大一些,眼光放长远一些,也许就能发现,原本有用的已经速朽,原本无用的却能道成金身。

  我们的教师用中国特色的教育能够使英国的学生考试成绩提高10%,但“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钱学森临终的一问,用庄子的话就是没有看到那些“无用”的有用及大用。

  著名演员陈道明,不沾烟、酒、牌,不光顾娱乐场所,很少饭局,工作之外乐意给妻子缝制各种皮质包包,或为女儿穿针引线剪裁衣裳,作为演员,这些个事儿远不如一场饭局更有实际意义,但是,无用方得从容。用他自己的话说:不做无为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也许,保有一颗自由的灵魂,才可以顶尖,才可以超凡入圣。

   不因“有用”而急功近利,重视生命和人格,敢于独立思考,打破流行的思维定式,发掘生命中的新潜力,为可能性留下足够的空间。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材烧! 我们要给他们世上最好的东西,不是分数,不是金钱,是爱、是智慧、是创造和幸福,请许给他们一个美好的人生!无论家长和老师,都要去做值得学生和孩子尊重的人,我们要身体力行。在这个买椟还珠的时代,我们扔掉了很多重要的东西,我们像婴儿一样,只追求即刻的满足教育,请许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

  作品评析   

  不要让孩子成为中国式教育的牺牲品,成绩分数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从枯燥的学习中找到快乐。

  ——似水流年

  文章富有哲理,运用了许多历史知识,道明了一个普通学生的真心感想,愿所有学生都能从学习中收获快乐。

  ——繁星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