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文摘

[教师文摘]梁小亮:从未走远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梁小亮 日期:2018-01-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母亲
  大姨生弟弟了,外婆要去照顾她。于是将5岁的我托付给一位熟识的拖拉机司机,捎我到邻镇集市与母亲碰头。
  我倒坐在拖拉机后箱里,绿色的帆布车厢将我的视线局限在车子后方。土路两旁的树木唰唰地从我眼前飞奔而去,仿佛飞扬的沙尘是它们调皮的杰作。我无心欣赏路边的风景,想着一会儿见到母亲该说什么。
  我自小就跟随外婆生活,母亲在我心里只是个影像般的存在,没有外婆的皱纹温暖可感,也没有外婆的称呼亲切动人。
  土路坑洼不平,我随着拖拉机上下颠簸,脑海里却怎么也翻腾不出要说的话。我就这么呆呆地坐着,任由身子左摇右晃……
  拖拉机终于驶上了泊油路,车速也慢了下来,眼前渐渐出现了摊位和赶集的人,各种叫卖声拥挤着传入耳朵。我在人群里寻找母亲的身影,心想母亲会在哪里等我呢。
  突然,车后方出现一个身影——白衬衣灰裤子,手里拎着一个布袋子——是母亲!她看到了我,边走边微笑地看着我。我也笑着看着她。
  拖拉机与母亲隔着一段距离,但几乎同速前行。我们就这么微笑相望着,没有欢呼雀跃,没有手舞足蹈,仿佛注定般,在茫茫人海里,在时间的无涯中,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我们看到了彼此。我们就这么安心相望着,微笑相望着……
  七年之后,当母亲已在医院去世的消息传来时,我脑海里就反复播放着这个画面——母亲与我咫尺之遥,白衬衣灰裤子,缓步前行,笑脸盈盈,目光如水。
  我多么希望就这么看着她走下去,没有春夏,没有秋冬,没有烦恼,没有病苦,走到地老,走到天荒……
  然而,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还是走了。纵使我万般不愿相信,她还是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自此,我不在害怕黑暗。我执拗地相信,那个白衬衣灰裤子的身影会一直在某个黑暗的地方保护着我。
  外婆
  外婆去世的第二天。
  梦,很清晰的梦。
  我回家看望外婆,准备返程。外婆突然焦躁起来,一会儿说要去挖芋头煮给我吃,一会儿说家里养了一头猪,让我去看看,一会又拉着我到后院看那颗荔枝树,一会儿又拉着我来到集市,指着一家家店铺,告诉我,这是汤粉店,这是裁缝店,这是卖酸菜的,这是卖猪肉的……
  “外婆,我真的要走了!”
  “看,这是你小时候外公替你量身高时刻下的痕迹。”
  “外婆,我真的要走了!”
  “叮——”外婆掏出手机。
  我猛然进醒,耳边是该死的闹铃声——“叮——”
  外婆入我的梦了!
  她那么舍不得我,那么的舍不得!
  我知道!我当然知道!我怎能不知道?
  它泛滥出了我的梦,缠裹成无尽的悲痛,绞杀着我的心……
  一夜不眠……
  我回想您多苦多难的一生:您送走了大女儿,两年后送走了唯一的儿子,后来又送走了相伴一生的老伴,坚强得令人心痛。
  而今,忍受多年病痛的您也要走了,尽管我们是多么舍不得,尽管我们是多么不愿意,您还是走了……
  从此,
  世界上最爱我的另一个人也走了。
  愿天堂里没有病痛……
  从未走远
  晚自习课上,她趴在桌子上低声啜泣。我知道她想念刚过世的奶奶了,就写了张条子,轻轻放在她的桌面上。周记本里,她写道:“……您和我一样清楚这是不科学的,但您还是安慰我说奶奶会在某个地方看着我。非常谢谢您!我没事,只是太想奶奶了,不相信她就这么远去了……”
  我留言:她那么疼你,怎么舍得离开你?这事我不选择科学,我选择顺从我的心,我知道她不会走远,也从未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