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文摘

教师文选:理解是桥梁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 日期:2017-10-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早读快结束时,A同学急匆匆地赶到了教室外面,看到我正在讲台上。她局促不安地站在了教室外面,低声喊了声“报告”,等待我的“责问”。这时全班同学都把目光聚焦到了我和小A身上,我示意大家继续读书,然后引着小A走到了教室走廊上。我询问她:“怎么迟到了?”她略显不安地说:“睡过头了。”“哦,那以后可要早点睡觉,不能为了学习开夜车啊,那样对身体可不好。以后多注意,你进教室吧。”小A坐在了座位上,开始了早读,显然没有刚才赶到教室那刻的惴惴不安的神情,脸上的表情也自然了许多。

  其实,从最本质的状态来说,孩子都是不愿意迟到的。即便是那种迟到专业户,也是由于在别人不理解的条件下自暴自弃了。很多时候,我们遇到了这样的违纪事件,总会先入为主地给孩子贴上一个负面标签,然后以审判者的姿态考问孩子。由于本能的自我保护,孩子自然学会了用各种理由来搪塞,以求得老师的谅解。然而,我们本着惩罚少数,教育多数的教育目的,总会拿这个典型当教材,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进行说教。其实,很多孩子在权力的威慑下,当时确实可能是“臣服”了,可是他们的内心会不会产生对于受罚者的同情呢?或者产生对于老师苛求他们的埋怨呢?又或者,当一些同学因为迷恋歌迷、影星而爱看一些关于这个偶像的资料,但是老师却不解风情地见之就没收。老师的“好心”显而易见,可是学生未必能从心里真正接受老师的良苦用心。有时候,我们真的要反躬自省:我们真的理解学生吗?
  有人说,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应该是鱼和水的关系,师生之间是相互依赖的,或许夸张了点。但若真想理解孩子,老师还真要俯下身子做鱼儿需要的那泓清水,给鱼儿的生存以基本养分。有时候我也在想:我究竟知不知道孩子们喜欢的偶像是谁,我知道他们爱读的书是什么吗?好像并不清楚,如此这般,我如何能走进学生的心灵?当然了,除了这些,我们可以试着从其他途径去了解孩子,比如通过班级群的讨论,通过周记的心情记录,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动态。
  经常看到办公室里,有很多孩子一脸无辜地听着老师的训斥,默不作声,任凭老师滔滔不绝地耳提面命。所谓话多不灵,孩子听得纹丝不动,面无表情,实际上教育的效果可想而知。所以,我们就常常听到老师抱怨孩子怎么这么木鱼脑袋,老师的一番苦心怎么就不理解。不是学生不理解,而是用错了教育方式,试想,如果我们遇到了一个一味数落我们自己的人,在那只就一些缺点说个不停,甚至大声训斥,谁还接受得了?孩子也是活生生的有尊严的人啊!即便是小猫、小狗,要是人在骂它,估计也会生气的,更何况还是人呢?或许有人又说了,那孩子脸皮可厚了,骂他也不要紧的。但是,你这会儿训了他一顿,可孩子一转身该怎样还怎样。那就得反省了,老师训他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孩子原有的毛病并没有因为你的训斥而改观,相反可能会徒增孩子与老师关系的隔阂。
  老师与孩子必须相互信任,才能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老师首先应该相信每一个孩子本质上是向善的,愿意求得他人的认同与赞赏,而非相反。对孩子的教育始于信任,只有真正地相信并理解孩子,孩子也才能听信老师的话,也会甘心接受老师的谆谆教诲,这也就是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我们要有静待花开的耐心,孩子不会平白无故地犯错或违纪,要么是家里出了点事,要么就是自己成长中有困惑,要么是内心情绪有波动……总之,老师要先调查清楚,不能一概而论导致误判,否则对孩子的心灵造成的伤害难以估量。
  说实话,孩子很容易感动于老师的“恩赐”的,比如我在军训期间,看到孩子们每天在骄阳下训练,十分辛苦,于是在他们晚上休息的时候,提了几大罐可乐,送到了他们宿舍,结果学生足足感动了一个学期,很多学生在周记里都提到了这件事。即便是毕业了,学生还在写给我的信件中谈及此事,于我而言并无甚了不得,然而于学生却有可能温暖了很多年。每当老师为了完成教学进度不顾学生是否能接受的时候,每当我们只顾学生的分数而大量布置作业的时候,我们考虑过学生的感受吗?说一件我做过的事情,当我在孩子们期中考表现优异的时候,我大胆兑现之前的承诺——免除他们一周的语文作业,他们甭提有多高兴了!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大大被激发,不但没有影响语文学习效果,反倒是促进。
  老师如果能走进学生的内心,我想孩子是会以老师所期待的的方式回报老师的,比如老师期待的理想的学习成绩。今天的孩子较之以往的孩子情感需求更甚了,他们期求老师能理解他们的想法。这个时候,我们老师若还是一味高姿态地宣讲我们那一套科学知识或者道德理念,或许孩子根本不买账,因为现在的小孩获取信息的渠道实在太多了,他们知道的比老师知道的还多,我们有时候不得不当他们的“学生”。基于此,我们老师也需要不断学习,保持一颗谦逊的心,不耻于向学生学习,大胆地承认自己的不足,敢于袒露自己缺点的老师更能俘获学生的心。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保持与时代同节奏,我们才能跟上学生的步伐,这样才能让学生看到我们积极向上的年轻心态,他们也就会觉得老师原来是如此可爱。拿我为例,我经常会在课堂上跟学生开玩笑,有时候会借用网络段子调侃他们,他们意外地发现原来老师也很“幼稚”,也十分可爱。由此,师生关系又更近了一步。
  时代的发展需要老师懂孩子,愿意放下自己的架子,俯身贴耳地倾听孩子内心的呼声。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朵推动另一朵云,是师生心灵的交汇碰撞,如果孩子觉得老师是那么的“幼稚”,又有什么不妥呢?毕竟,只有深入到了他们内心,并开展能为他们所接受的教育才真正能起到滋润心灵的作用啊。
  老师,您愿意走近学生吗?您真的理解您的学生吗?
  END
  感谢本文作者陈接松老师
  感谢陈剑华老师推荐


上一篇: 希望,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