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师发展

立德树人,绽放青春——育才三中举办2021年新岗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 日期:2021-05-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新岗班主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展示新岗班主任自我风采,为南山区新岗班主任能力大赛选拔选手,2021325日下午,我校新岗班主任齐聚阶梯教室,参加以“立德树人,绽放青春”为主题的能力大赛。我校郝智源副校长、吴斌主任、宋文健主任、王立青老师、关雪婷老师、朱云老师、徐旭云老师、杨玲玲老师、彭惠老师、张文涛老师、曹燕侠老师担任本次活动评委。学生处李先仿主任担任此次比赛主持。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成长故事叙述,以“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里”为主题,采用现场演讲的方式;第二部分为班级特色发展规划,每位参赛选手以文本的形式呈现给评委,评委们现场打分,选手最终得分为两部分比赛内容得分相加。 

  6位参赛班主任精心准备,选材角度各有不同,演讲风格各有特色。朱颖老师通过分享一位成长经历极其特殊的孩子的故事,自身深受触动的同时也感动了在场的各位。肖娟老师演讲题目为《一个汤盖引发的事件》,言语间满是班主任工作中的辛劳与喜悦。范曦文老师则深情告白,对所遇见的学生真诚道谢,感恩所有的遇见,在教导孩子成长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进步。刘晓蓓老师讲述了三年班主任工作以来的快乐与压力,对班级的全情投入,对班级学生无微不至的爱与鼓励,而学生的成长与进步,让她有了前行的坚定力量,蓝天成就飞翔,飞翔点缀蓝天。陈接松老师则谈到了网课期间,与学生发生的一次激烈冲突,当我们面对学生,经常先入为主的下结论,而忽略了背后的隐情,只有老师肯花时间,下功夫,了解学生,让学生的脆弱心灵照进温暖的阳光,才能有良好的师生关系。罗怡诗老师分享了一次与学生印象深刻的谈话,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触动了学生的心灵,收获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比赛结束后,我校领衔班主任杨玲玲老师点评到: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艺术性强的工作,班主任工作方法和技巧的得当与否,直接影响着学生成长速度的快慢和成长质量的高低。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班主任提升自己的工作技巧。并用真、情、智、学四字概括她观看此次比赛后体会与建议,班主任工作需有情怀,有办法,有学习,有智慧,有技巧,班主任要在反思中变得成熟,在成熟中获得发展。 

  郝智源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通过此次比赛,欣喜的看到了年轻班主任身上的工作激情,专业素养以及对教育教学事业的满腔热爱,希望各位班主任之间相互学习,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建议年轻班主任,多下功夫,用心学习,从理论与实践方面提升自我,做一位有心人,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取得各方面的进步。 

  李先仿主任宣布本次比赛获奖名次,初一11班班主任陈接松老师技高一筹,夺得此次比赛特等奖,将代表学校参加南山区的新岗班主任能力比赛。一千个班主任,便有一千种班主任工作方法与艺术,班主任道路漫长且充满挑战,需要每一位班主任开动脑筋,拓宽思路,砥砺前行,也祝愿我校每一位青年教师都能早日成长为拥有高超教育教学艺术的智慧型班主任。 

(文:肖新星   图:张广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