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掠影

砥砺前行,决胜中考——2021年南山区新中考语文后期备考研讨会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 日期:2021-05-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513日下午,南山区新中考后期备考研讨会暨新中考模拟命题展示交流活动在育才三中如期举行,本次会议旨在汇集南山语文同仁,群策群力商讨后期备考事宜,提高备考效率。参与此次活动的有:南山区九年级教师、初中语文学科组长、备课组长、以及南山区命题组成员和自愿参加会议的中青年教师。 

  此次新中考后期备考工作研讨会分前后两部分:第一部分观摩育才三中两节复习专项课。由余娟老师执教的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复习课知识点丰富,课堂训练条理清晰,示范准确而具体,指导到位有实效。明敏老师带来别开生面的作文指导课如何写出真情实感,让人耳目一新,颇具章法。从对白的语言、心理的刻画细节的描写三个角度训练学生在自己的作文中诉说出真情实感。从接受上课任务,到成课展示的全过程不到一周时间,两位初三老师的课堂获得众多语文同仁一致好评,教研员马老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两位老师的课堂沉稳而大气,实效有内涵。
  第二部则开展新中考模拟试题命题交流研讨,由六位老师交流新中考整卷套题的出题构思,以及六位老师分享单项试题。活动开始之前,育才三中校长魏艳俠女士对此次区教研后期备考活动发表感言,预祝活动圆满成功。接下来是南山区新中考命题比赛优秀试题交流会环节,六位年轻优秀的老师展示她们在区新中考命题套卷中脱颖而出的试题,各位老师侃侃而谈,阐述自己的出题理念,实际操作过程,心得体会,最后另有六位模拟试题单项优秀的老师陈述她们出题的构想,此次命题质量很高,不少试题选材紧贴社会生活和时代脉搏,也与学生生活成长密切关联。从不少高质量的命题中可以看出,从基础知识的选题到语言材料的设置,到文言文的部分题型的创新,从非连续文本阅读材料的选择和组合形式的创新,到名著阅读的选择,再到作文的构想都有精巧的构思和妙绝的创意。最后南山区教研员马新贵老师做总结发言,高度称赞了命题人的创意,充分肯定了试卷的高水准,并鼓励南山语文同仁汇集智慧,为后期决战中考做最后的冲刺。
新中考新方向,本次备考研讨会顺利圆满结束,它为后期中考备考指明了新方向,目标清晰,训练多维,知识丰富,考察多元,南山语文同仁将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决胜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