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研掠影

指向科学思维的真实学习在课堂上发生——“育才三中张世成物理工作室”第六次活动简报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 日期:2021-05-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41214日的深圳,是深圳一年中最气候宜人的时刻,育才三中未来教室中却一片热力四射的景象,我校特邀的著名教育专家张世成老师第六次培训活动在这里举行,物理组八位老师全部全程参加培训,魏艳侠校长、郝智源副校长、陈华主任、宋文健主任、窦铁江主任及部分其它学科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张老师与初中4位教师同课异构2节,覆盖式听课暨教学诊断3节,给师生作专题报告3场,活动覆盖学校师生400余人次。  

  张世成老师是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物理特级教师、无锡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国培专家、全国名师工作室优秀导师、全国物理科学方法研究先进个人、江苏省教改先进个人,提出“证据物理”教学主张,先后出版《证据物理》等8本专著。 

  12日上午第一、二节课张老师和谢地老师先后给大家同课异构《浮力》。谢地老师目标清晰,学生学习氛围浓厚,课堂极具补捉力,良好的教学效果彰显了他近几年学习成果。张老师整堂课目标突出,执行力很强,为了达成“学生会利用二次称重法测浮力”,在演示实验、猜想影响浮力大小因素、集体探究、小组探究中四次引导学生学习应用这个知识,语言风趣,能及时捕捉到学生的闪光点,并给予中肯而具体的评价,同时善于寻找暴露学生的错误,利用其进行思维的训练。课题氛围轻松愉快,学生大胆发言,教师善于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思结合,内化知识!课后课例研讨中张老师强调了要肯定学生的实验过程,提出实验失败是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的重要途径。研讨后张老师作了《让学习可见,学生与探究的相遇》的专题讲座,通俗的用“学的进、想的透、用的出”作为评价一节探究课的标准,让老师们深受启发。 

    

  13日上午是初三复习课专题,第一课是由吴泽老师带来的《动态电路之滑动变阻器》,课堂设计精巧,节奏紧凑,学生动手动脑充分,很好的达成了教学目标,展现了吴泽老师的深厚教学功底。张老师这次给大家展现了项目式学习的魅力《制作可以测温的电路——“欧姆定律”复习》,整个课堂以小小的电子体温计为切入点,通过利用欧姆定律解释热敏电阻的工作原理、设计电子温度计的电路、分析电路中电表变化不明显的原因、改进电路、创新设计新场景下的电路等活动过程,反复引导学生利用欧姆定律由浅入深的分析解决问题。课后研讨中张老师介绍了项目式学习的思路,同时介绍了专题式复习《白炽灯》等课例。张老师作了《让指向科学思维的真实学习在复习课上发生》的专题讲座。指出了复习常见问题一是复习游离于心灵之外,未能触及学生深层的兴趣、情感和思维。二是停留于思维表层,未能触及教材、概念、规律背后的意义与价值。三是专注于知识套用,较少让学生在问题解决中复习,难有活学活用。张老师建议大家在复习中设置实验活动,引发高阶思维。 

    

  14日上午在张老师提出教师应该具备捕捉力、钝感力、改进力的倡导下,由吴涛老师和叶明老师上了《欧姆定律复习》及《浮力》的改进课,课后孙振老师感触到,我们三中物理教师上课风格越来越像张老师了,能够把我们的研讨成果转化为学生的学习能力。课后张老师作了《自编习题》的专题讲座,提出了试题是让学生不会,习题是让学生会,我们要把各类试题转化为习题再提供给学生,让老师们受益匪浅。经过三天紧张而充实的专业引领,所有物理老师反应收获很大,回顾并总结三天内的学习所得,深知作为三中物理老师的责任重大。物理这门学科在初中阶段的启蒙对孩子的影响很大,要让孩子真正掌握物理学科思维,学会物理探究方法,具有物理学习能力,能将物理运用于生活,总结出物理课堂应该致力于培养学生能力,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而努力。 

  

   

  image001

   

  image003

   

  image005

   

  image007

   

  image009

   

  image011

   

  image013

   

  image015

   

  image017

   

  image018

   

  image019

   

  image021

   

  image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