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视野 > 校园活动

育才三中组织全校学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 日期:2021-06-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6月7日下午班会课时间,我校学生处采用校园电视台直播讲座的形式,由学生处李先仿主任主讲,组织全校学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于2020年10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第二次修订。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化家庭监护职责、细化国家兜底监护职责、增设侵害未成年权益强制报告制度、明确校园欺凌与处理方式、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等六大保护中的重点问题,法律条文从72条扩充至132条,紧紧围绕保障未成年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等权利,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个方面,构建了全方位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体系,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的内容结合了近年来社会发展的趋势,并着力弥补未成年人犯罪影响力案件特别是低龄未成年人恶性案件暴露出来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体系的不足,将未成年人罪错行为的分级更加科学,对未成年人罪错行为的保护处分措施更加的完善,特别是专门教育与专门学校的出现,体现了对罪错未成年人管教体系的严密。两部法律都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通过本次法律知识讲座,全校学生们对于相关的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于今后做到自觉守法、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具有积极作用。也进一步增强化了我校师生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为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