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视野 > 校园安全

行走着的“红马甲”——记育才三中党员义工进社区参加联合抗“疫”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 日期:2021-06-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海风还在红树林轻抚着孩童的笑脸,海鸟还在唱着动人的歌谣。鹏城初夏,一批变异毒株的新冠病毒悄悄地进入了我们生活的美丽城市。随着广州疫情的加剧,深圳作为兄弟城市也不能幸免,“广州早茶店”传播链和“深圳盐田港外轮作业”传播链两条链条导致英国和印度变异毒株逐渐侵蚀着我们全民抗疫坚守已久的钢铁长城。
  面对病毒的反攻,我们的党没有退却,我们的人民没有退却。随着确诊病例的逐渐增加,市委市政府做出了紧急应对方案——“全民核酸检测”。深圳是一座拥有1800万人口的移民城市,如此重大的举措,全民响应,层层推进,各部门协同作战,医务人员全副武装奔赴前线,基层社区工作站夜以继日积极动员,各系统党员群众义工纷纷赶赴核酸检测现场热心服务,于是,2021年6月7日开始,在深圳的街头,时时处处可以见到一群充满热情的行走着的“红马甲”。
  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三中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育才三中文科支部和综合支部支援社区工作,积极参加“全员核酸检测”义工服务。文科支部党支部书记关雪婷同志、宣传委员闫丽同志和综合支部党支部书记张海东同志更是身先士卒,在紧张的教学工作和初三毕业班备考工作中抽身出来,参加党员义工进社区服务活动。义工工作没有固定的岗位和职能,但却琐碎、重复、多变。本次义工工作场所是水湾社区组织的海上世界汇港二期的核算检测点,6月7日下午三点,天气闷热,室外气温高达35度,医务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准备就位,接到社区通知前来排队等待检测的市民近千人,队伍长龙蔓延了两个公交站几公里长,大部分的市民不明白具体检测流程,“红马甲”们移动在排队长龙之中,耐心地讲解,手把手地帮忙操作,大声地宣传,一时间“请打开粤康码、行程码、条形码”的声音不绝于耳。三个小时过去了,排队的市民越来越多,义工们的声音也变得沙哑,没有一个人愿意去休息,甚至都不愿意摘下口罩去空旷的地方喝一口水,只怕错过了一位不懂操作的市民而影响了核酸检测的进度。
  核酸检测工作从下午3点延续到了深夜12点,十个小时的耐心讲解,十个小时的不停走动,“红马甲”们没有停下他们的脚步,期间出现了很多感人的小故事。前来检测的市民来自各行各业,许多年纪比较大的老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很是迷茫和焦虑,育才三中闫丽同志在服务的过程中就遇到这样一对老夫妇,老爷爷通过扫码形成了自己的条形码,可是老奶奶没有智能手机,不知道怎么操作,非常着急,老爷爷就询问怎么办,于是,我们的“红马甲”党员同志手把手地教老爷爷如何点“添加”,如何输入老奶奶的相关信息,这个过程中,老年人的眼睛看不大清楚手机,经常输入错误,手也有些抖,所以不断地重复,老奶奶在一旁不停地说:“谢谢你啊姑娘,给你添麻烦了。”言辞恳切、感动,终于,反复操作了7遍以后,老奶奶的条形码终于顺利生成了,“红马甲”又引领他们来到了老年人绿色通道等待检测,转身的一刹那,老奶奶还在不停的喊着:“谢谢你啊姑娘,不然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每一位党员义工在服务的过程中都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小插曲,不胜枚举,很多做家政的阿姨,环卫工老大爷,建筑工地的大叔,他们基本不懂得如何生成三个码,义工们就这样服务于人民群众之间,服务着每一位配合国家“全民检测”的市民。
  在做义工的每一分钟,我都被一些事情感动着,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党员,我们充满活力的“红马甲”。(文、图:育才三中党总支)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