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视野 > 校园安全

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日期:2017-12-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什么是邪教?

    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邪教不是宗教概念,而是一个社会法律概念。邪教组织不是宗教组织,而是一种社会邪恶力量。

    类邪教是指虽未正式认定,但具备邪教某些特征的类似邪教组织。

    邪教具有极强的欺骗性、破坏性和顽固性。他们不仅编造歪理邪说,制造思想混乱,而且构筑“秘密王国”,制造恐怖事件,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仅盘剥信徒钱财,非法牟取暴利,扰乱国家经济秩序,而且制造敌对政治势力,伺机乱政夺权,严重危害国家安全。

    

  二、主要的邪教有哪些? 

  目前,我国常见的邪教有:“法轮功”、“全能神”、“呼喊派”、“门徒会”、“全范围教会”、“灵灵教”、“新约教会”、“观音法门”、“主神教”、“被立王”、“统一教”、“三班仆人派”、“灵仙真佛宗”、“天父的儿女”、“达米宣教会”、“世界以利亚福音宣教会”等。

法轮功

   

  (法轮功标志图)

   

  法轮功,创立者李洪志,吉林省公主岭市人,1991年停薪留职从事“气功”活动,19925月起传播“法轮功”。李洪志在编造的个人简历中称自己自童年起便得到佛家、道家真传,功力达极高层次,具有种种“神迹”。他还更改出生日期,称自己是“释迦牟尼转世”。法轮功宣称,修炼“法轮功”就能够“灵魂不灭”,并将人度到“天国”极乐世界。李洪志利用“法轮功”聚敛了巨额财富 。

  李洪志非法成立“法轮功”组织以来,从事了大量非法活动。他操纵策划“法轮功”人员多次围攻党政机关和新闻单位,1999年围攻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所在地-中南海,2001123日除夕的下午,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天安门广场“法轮功”人员自焚事件。

   

  2004年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明确提出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大肆进行反华、反共活动,已成为西方反华反共势力所豢养的反动政治组织。

  “法轮功”主要非法宣传品:《转法轮》、《法轮佛法》、《九评共产党》、《明慧周报》、《新纪元周刊》、《真相》、《天地苍生》、《解体党文化》《血腥的“活摘”》等。

  境内法轮功的邪教活动方式主要有:

  一、进行反动宣传煽动。主要是制作,传播,散发宣传品,喷涂、张贴反动宣标语:拨打骚扰电话,利用手机短信和互联网发反动信息;在人民币上书写、盖印传播邪教歪理邪说和《九评》(《九评共产党》)“三退”(“退党”“退队”“退团”)等反共宣传内容并进行传播。

  二、组建地下组织。依托“明慧网”构建地下组织体系,直接接受境外指挥,利用互联网串联,进行邪教违法活动。

  三、与境外“法轮功”组织勾连实施捣乱破坏活动。在境外“法轮功”组织的授意下,大肆搜集有关地区热点、敏感事件及社会负面消息,编造所谓的“事实”、“证据”,在境外“法轮功”反动宣传媒体上攻击我党和政府,威胁、恐吓、咒骂我党政干部和反邪教人士,在境内秘密发展成员,大肆进行反宣破坏活动。

  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的主要反动宣传、传播的媒体和机构有:

  1.“明慧网”。“明慧网”是“法轮功”邪教组织的专业性网站,负责传达李洪志及总部指令。

  2.“大纪元时报”。“大纪元时报”是“法轮功”邪教组织最重要的报纸和网络媒介。

  3.“新唐人电视台”。“新唐人电视台。总部位于美国纽约,自称是“服务于全球华人”的“独立公众媒体”,

  事实上足由“法轮功”邪教组织一手操控,传播邪教和进行反华宣传的工具。

  4.“神韵” 艺术团。“法轮功”组织的“神韵”晚会原来叫“新唐人电视台全球华人新年联欢晚会”,是“法轮功”邪教组织扩大影响、宣传邪教、募集资金的一个舞台。自2006年起,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不断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推出“神韵”演出。其演出的内容除少量的中国传统文化节目外,大量的是宣扬。“法轮功”邪教歪理邪说和污蔑中国政府对“法轮功”进行“迫害”的节目。

  5.“天国乐团”。“天国乐团”是“法轮功”进行游行等街头造势活动的反动宣传组织。

  6.“欧洲圆明网”、“亚太正悟网”、“澳洲光明网”、“正见网”、“新生网”、“放光明电视台”、“台湾放光明”、“明慧广播电台”、“明蕙周报”、“阿波罗网”、“人民报”、“看中国”、“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神州电影制片厂”等是“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其他宣传媒体。

  7.“东方学校”。“东方学校”是“法轮功”邪教组织打着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的幌子传播邪教的“学校”,以此企图侵蚀和培植我下一代青少年儿童。

  8.“博大出版社”、“博大书局”、“明慧学校”等是配合和辅助这些媒体进行宣传活动的组织和机构。

   

  全能神  

  ( “全能神”标志图片)

   

  “全能神”又名“东方闪电”、“实际神”,1990年代开始在河南出现,并扩展至多个省,是带有政治色彩的邪教派别。其教义是引用和曲解基督教的《圣经》而来,主要借“基督教”名义从事非法活动。其发起人是黑龙江人赵维山。赵维山蓄意神化一年轻女子,称其为“女基督”(也称其为“全能神”、“实际神”、“东方闪电”),称自己为“大祭司”,为“全权”,成为总头目。其组织绝对秘密,彼此用化名单线联络,并用所谓的《国度十条诫命》严格控制,要求成员绝对服从。国家宗教事务局早已对其依法取缔,正在严厉打击。   

  “全能神”主要非法宣传品:《话在肉身显现》、《东方发出的闪电》、《神隐秘的作工》、《救主早已驾云重归》、《神向全宇发声》、《审判在神家起首》、《圣灵末世的工作》《圣零向众教会说话》、《在光中行走》、《那灵在说话》、《基督的发表》、《吗哪》、《你听见神的声音了吗》、《七号已经吹响》、《神在末世的短声》、《羔羊展开的书卷》、《神三步作工的纪实精选》、《国度福音见证问答》、《国度的赞美》、《跟着羔羊唱新歌》《全能神,你真好》、《新的发声》、《关于实行真理的交通与问题解答》、《东万闪电摸底铺路细则》等。

  

三、 邪教有哪些特征?

  邪教宣称“精神领袖”至高无上,是一切信徒所必须永远服从的。这个“精神领袖”要么假借其他宗教的躯壳,要么自创一个教派,如“全能神”借助基督教、“法轮功”则借助佛教。其“精神领袖”都一致地自称掌握着宇宙最终真理,且“法力无边”。他控制着信徒的所有行动,而他自己则可以不受教规的限制,能够解释一切现象。

   

  

  

  邪教具有七大特征:秘密结社、教主崇拜、宣扬末世、精神控制、大肆敛财、反抗社会、残害身心。

  

  

  四、邪教的本质是什么?

  (一)反人类。这是邪教本质的首要表现,集中体现在编造和散布“人类罪恶论”一旦其歪理邪说不能自圆其说,预言破灭时,往往采取残害其成员生命的方式,制造人间悲剧。

   

  

  

   

  (二)反科学。现代科学以唯物主义认识论为基础,不承认任何超自然的神秘力量。邪教反科学的本质,突出表现在他们宣扬的神秘主义和“教主”的所谓“神通”、“法术”上,这些都是明显地反科学的骗人鬼话。

  

  

  (三)反社会。突出表现为逃避、对抗、破坏现实社会。一旦邪教组织的“诉求”得不到满足,就采取各种极端手段对抗社会,破坏社会秩序和安宁,与现实社会严重对立。

  

  (四)反政府。突出表现在竭力散布“政府无用论”和“法律无用论,宣扬政府面对自然灾害无能为力,鼓动人们只能依附邪教“教主”才能得救。

  

  五、邪教有哪些骗人的伎俩?

      第一,用歪理邪说欺骗人。

      第二,用宗教幌子蒙蔽人。

      第三,用治病、免灾诱惑人。

      第四,用各种把戏吓唬人。

      第五,用小恩小惠拉拢人。

      第六,用暴力手段威胁人。

  六、邪教有哪些危害?

  邪教对于人类,不仅毒害人的肌体,而且侵蚀人的灵魂。邪教对于社会的危害是多领域、多方面的。

  (一)      危害国家政治。破坏国内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向公职部门渗透,侵蚀国家机构;挑战现行政治体制,反对国家政权。

  

  (二)扰乱经济秩序。非法敛财,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进行经济犯罪,破坏社会生产及财政金融秩序。

  

  (三)破坏社会稳定。破坏社会治安;蔑视法律,危害公共秩序;诬告滥诉,干扰司法;毒化社会风气;干涉婚姻,违背人伦,破坏家庭。

   

  (四)毒害社会思想。编造歪理邪说,制造思想混乱;制造恐慌心理和恐怖气氛;反科学、反文明,亵渎人文精神。

  

     (五)蔑视践踏人权。残害生命,践踏人的生命权;扼杀自由,侵害人的政治权;诋毁宗教,伤害人的名誉权。

  

  七、邪教危害案例:

  案例一:山东招远“全能神”邪教成员故意杀人案

  201452821时许,张某等六人在招远市“麦当劳”快餐店内与同在该店就餐的吴某发生口角,张某等六人认定吴某是“恶魔”、“邪灵”,对其进行殴打,致吴某重伤死亡。据警调查,六名犯罪嫌疑人均系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后经法院审理后公开宣判,张帆、张立冬等2人被判死刑,吕迎春被判无期徒刑,张航被判有期徒刑10年,张巧联被判有期徒刑7年。

   

   

  

  案例二:深圳“法轮功”邪教成员故意杀人案

  200122021时许,深圳市龙岗区南岭医院接到“120”指令,到龙岗区布吉镇大芬村一出租屋内救人。救护车赶到现场时,一名30多岁的女子已停止了呼吸。医院检验发现死者手脚有捆绑的瘀痕,并且已经死亡了较长时间,于是报警。

  警方法医鉴定证实死者名叫魏志华,女,35岁。经病理检验,证实魏志华系被他人捂住口鼻致机械性窒息死亡。警方展开了全面调查,先后查找到参与魏志华致死案的“法轮功”痴迷者蓝绍维、李新辉、王金银、丘宜香等人,这宗骇人听闻的“法轮功”痴迷者为“除魔”致人窒息死亡案件逐渐浮出水面。魏志华,本是个痴迷“法轮功”的人,当她看到自己的亲人受“法轮功”所害不幸身亡后,发出了“不再做李洪志弟子”的呼喊,谁知竟因此被包括其丈夫在内的10多名“法轮功”功友以“除魔”为名折磨致死。

  

  

  八、邪教宣传有哪些主要形式?

      (一)利用实体宣扬邪教:

      1、传单、喷图、图片、标语、报纸;

      2、书籍、刊物;

      3、录音带、录像带等音像制品;

      4、标识、标志物;

      5、光盘、U盘、存储卡、移动硬盘等移动存储介质;

      6、横幅、条幅;

      7、货币等。

      (二)利用通讯信息网络宣扬邪教:

      1、电子图片、电子文章、电子书籍、电子刊物、电子音视频、电子文档;

  2、信息、电话;

      3、网络聊天室,群组成员、关注人员等账号的通讯群组、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

      4、邪教信息网络浏览链接等。

   

  九、青少年学生应该如何防范和抵御邪教?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少年一定要用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丰富和武装自己,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视生命,不仅要筑牢防线,远离邪教,而且还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邪教,坚决抵制邪教的各类非法活动。

  image022

  

  (一)崇尚科学

  加强科学知识的学习,自觉抵制迷信、伪科学和反科学的侵袭。相信科学,遇到疾病找医生,遇到困难找政府,亲友邻里要积极鼓励,相互帮助,宽容体谅,共克难关,决不相信迷信和依靠邪教。

   (二)           健康生活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参加文化娱乐活动,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选择符合自己年龄特点、身体状况的运动方式,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三)           加强防范。

  对邪教歪理邪说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传。绿色上网,拒绝网上邪教宣传。

  (四)坚决抵制。遇到有人通过派发传单,打电话,发电子邮件或短信宣传邪教或拉你加入邪教等,要坚决抵制,并及时向老师、学校或公安机关报告。

  

  崇尚科学

  热爱家庭

  关爱健康

  珍惜生命

   

   

   

  

  深圳市反邪教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