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育才三中教师风采 No.40 刘一丹老师(音乐)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日期:2018-03-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中学一级教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获音乐学专业及法学专业双学士学位。现任育才三中音乐教研组长。南山区教师合唱团钢琴伴奏。
   
  
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奖
  1.多次荣获南山区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六项全能一等奖。
  同时,钢琴单项一等奖第一名、即兴伴奏单项一等奖第一名、自弹自唱单项一等奖、指挥单项一等奖、声乐单项二等奖、器乐舞蹈单项二等奖、理论知识单项二等奖。
  2.多次代表南山区参加深圳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荣获全能一等奖。同时,钢琴单项奖。
   

  维也纳金色大厅比赛

  
教学获奖
  1. 南山区中小学音乐教学录像课比赛一等奖。
  2.深圳市中小学优质课例视频资源征集及在线展播活动质量奖。
  3.音乐教案获南山区中小学音乐教学教案比赛二等奖。
  4.参加国培计划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初中音乐,获“骨干教师结业证”。
  5.深圳市育才教育集团”教学能手奖”。
  6.指导的心理剧《学校里的闹剧》获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视频作品优秀奖。
  7.获深圳市育才教育集团“马来西亚研习班授课讲师聘书”。
  8.深圳市育才三中教育教学论文奖。
  9.获广东省首届国际合唱指挥大师培训班结业证。
  10.育才教育集团“优质课”奖。
  11.育才教育集团“育才竞赛指导”奖。
    

  带学生比赛

  
比赛指导获奖
  1. 2008年、2011年、2014年连续三届指导学生参加南山区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学校合唱节均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同时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钢琴伴奏奖。
  2. 2009年指导学生参加深圳市第九届少儿艺术花会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钢琴伴奏奖。
  3.2011年指导学生参加深圳市第九届学校艺术展演,荣获一等奖,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钢琴伴奏奖。
  4.2011年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首届中小学生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5.2012年第七届“文化中国、维也纳金色大厅青少年文艺晚会”,获“文化中国、中外艺术交流”优秀辅导教师奖、优秀钢琴伴奏奖。
  6.2013年,带领育才三中合唱团优秀学员赴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参加“纽约2013新春合唱音乐会”。
  6.2014年2月,带领育才三中合唱团优秀学员赴澳大利亚参加相约澳大利亚—2014悉尼中国艺术节合唱比赛,荣获合唱金奖。本人荣获优秀伴奏奖。
  7.2014年6月,参加深圳市第十届学生合唱节比赛,荣获中学组一等奖。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钢琴伴奏奖。
  8.2016年5月4日,在“长征接力中国梦”----庆祝“五四”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教育展演活动中,本人指导的合唱《跟着共产党走》表现出色,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9.2017年带领学生参加南山区首届学生技能比赛,荣获声乐组第一名。
  10.2017年带领学生参加深圳市优秀少儿歌手比赛,荣获得金奖第一名,本人被评为“优秀辅导奖”。
  11.指导学生钢琴独奏,参加第三届全国校园文艺汇演,荣获二等奖,本人荣获指导教师奖。
  11. 指导学生参加深圳市第三届校际电子琴艺术比赛荣获二等奖,本人荣获指导教师奖。
  12. 指导学生参加文化部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未来之星全国优秀特长生》获得优秀奖,本人荣获指导教师奖。
    

  给学生化妆

  发表论文
  1.撰写的论文《论钢琴伴奏在合唱中的作用及效果》发表在中国核心期刊《中国科教创新》。
  2.撰写的论文《经济发达地区中小学业余钢琴教学的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和研究》发表在《当代学术研究》。
  
    

  维也纳金色大厅门前

  
学生评价
  陈怡杉:
  刘老师的课堂活泼欢快,总会洋溢着学生们的笑容。同学们既学到音乐知识,又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得到了放松。
  刘老师也是我比赛的指导老师。我参加比赛,训练、排演必然辛苦,然而老师更加辛苦。我歌唱时,刘老师在一旁带我练声,为我伴奏,行云流水般美丽的琴声在她的指尖流淌,她一遍又一遍听着我的练习,指出我的不足;表演时,她总会提出我的问题,在形体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引导,她的宽容耐心和精益求精令我一次次提升。每当我疲惫或失落,她总会绽放最温柔的笑容使我再燃起信心。刘老师在我的背后为我处理了许多比赛的事宜,不辞辛劳。因为有她,我才能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总而言之,刘老师是一位敬业、严谨、亲和的好教师,也是在我成长路上重要的人生导师。
     

  悉尼歌剧院演出后与学生合影

  贺凯莉:
  琴声婉转悠长,屡屡动人心房,如潮水翻涌而上,款款没过年华,带走忧伤,留下尊敬和欣赏。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她给我的感觉,就如倾泻的琴声般直爽,相处不用繁杂的模式,也不用刻意的尊敬,让人放下一切戒备,用最舒心的语言相谈,让我什么事都想与她分享,我想,比起老师,她更像一位姐姐。在音乐课上,她会细心的教我们演唱,不论哪些学生:胆小的,不自信的或是不爱接触音乐的,她都能耐心指导,反复的教,让我们体会音乐的快乐。在学习音乐的道路中,她总能带给我无尽的支持和鼓励,在我比赛的时候,她的一个眼神便能给我足够的鼓励,让我有信心在台上表演。是她带我们走过音乐学习中的坎坷,教我们面对和解决困难,让我们走进音乐的境地。作为音乐老师,在初中生活中似乎扮演配角,但她却在我的生活和回忆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舞台照 (2)

  2009届毕业生 沈亮瑜
  校园生活若只有中考科目那必然是暗淡的,而刘老师就像位音乐女神、为我们送来了艺术中的爱与美。刘老师的琴艺一流且精益求精:即兴伴奏、我们演唱需要每首歌变化不同调子等她都得心应手。她所掌握之乐器也不止于钢琴,据我所知就还有萨克斯管、手风琴等。课上刘老师是位专业、严格、用心的好老师,课下却是位活泼、亲切、友好的大姐姐。我们班同学们与刘老师课下相处的时光总是快乐而轻松的,毕业多年后每次回母校也不会忘记要特意路过D栋四楼合唱排练室、看望她、叙叙旧。我们合唱团所获得的荣誉离不开刘老师在日夜排练中的悉心指导和辛勤付出。十分庆幸与感激在初中的花季雨季遇到了刘老师。
   
  
家长评价:
  陈怡杉妈妈
  衷心感谢刘一丹老师长期以来对我孩子的精心培养和专业指导,使她从一个没怎么接触音乐到逐渐成为了一个爱音乐,懂音乐的好学生。是您在校合唱团中发现了她,启发了她,给她打开了音乐殿堂的大门,是她在音乐道路上的伯乐!短短的两年时间,教给了她扎实的专业功底。今天5月份陈怡杉第二次登台比赛就取得了“南山区首届学生技能大赛---声乐第一名”的好成绩。紧接着又参加了深圳市2017年优秀少年儿童歌手选拔赛,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了复赛,一路过关斩将,进入了决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终在上千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深圳市优秀少儿歌手金奖。这些成绩背后,都是您辛勤汗水的付出,     
  是您为她扬起了理想的风帆!她在您温暖阳光的沐浴中充满自信!在您汗水的滋润下,像种子一样发芽长大!

 

   

  参加交响乐团演出

   

  参加声乐比赛 

   

  电视台采访

   

  法国新春大巡游

 

   

  合唱指挥

   

  教师节贺卡

 

   

  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化妆间

   

  南山区教师合唱团

   

  萨克斯表演

   

  赛前指导

   

  深圳市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