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 教师风采

育才三中教师风采 No.38 杨巧玲老师(英语)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日期:2018-01-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杨巧玲
  中学英语一级教师
  英语备课组长
  深圳市南山区优秀班主任
  育才三中年度考核优秀教师
  育才教育集团优秀班主任
  育才教育集团教学能手
  育才教育集团教书育人奖
  南山区首届“百花奖”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
   
  200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从教16年,加入育才教育集团14年,担任班主任工作累计13年,共送走5届毕业生。毕业以来恪守母校的校训“求实创新、立德树人”,奋斗在英语教学第一线,不断学习探索,逐渐形成自己鲜明的教学特色,课堂氛围轻松活泼。在班主任工作中,始终践行“身教重于言传”和“先育德再育人”的理念,任何时候对家长和学生强调的都是“先学做人,再做学问”。工作认真负责,班级特色明显,班风正而不死板,学生阳光活泼而不随意,所带班级具有浓厚的班级凝聚力和积极进取的精神。 
  而我自己,也逐渐从学生口中的“Lily”,变成了“Miss Yang”,直至后来的“老杨”、“老妈”。我将继续努力行走在教育的道路上,用我的智慧与爱,去守望每个孩子的成长!
   
  育才三中英语教师 杨巧玲
  教育理念  
  行走在教育的道路上,用爱守望学生的成长!

  学生眼中的杨老师
  郭海欣  2005届毕业生 
  暨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人力资源经理
  “Lily!Lily!”我们从来都是这么亲切地呼唤着我们的班主任杨巧玲老师。因为我们是她毕业后带的第一个班,所以也应该是印象最深的一届学生。即使今年已经是毕业第十二个年头,我们好几个玩得好的同学也会经常约Lily相聚,就像闺蜜一样,无话不谈。
  Lily是初二接手我们班的。开学第一天,第一眼看到她的感觉就是年轻又漂亮,干练但声音特别温柔。也正是如此,她常常被调皮捣蛋的我们“欺负”,还依稀记得有一次被我们气到在办公室偷偷哭泣。但是慢慢地,同学们都感觉到了Lily的关怀和关爱,真诚和用心。无论是在英语教学上,还是学习以外的生活中,Lily都能一视同仁,尽可能照顾和帮助到每一位同学。长此往来,我们不知不觉地和Lily打成一片,她就像我们的大姐姐一样亲。
  作为班长,我和Lily是接触最多的,也是最亲密的“搭档”。她是我的良师益友,在我的成长道路上影响很深。初中两年,她给了我很多机会尝试在班级里担任不同的职务,除了班长,还有团支书、英语课代表等等,很好地培养了我的责任心,也锻炼了我的组织和管理能力,让我更加独立和自信。在学习上,她对我严格要求,也常常鼓励我参加英语的活动和竞赛。还记得初三毕业前的模拟考试我因为想读艺校没有考好,从年级二三十名一下跌到了197名。她为此十分着急,几次找我谈话,了解我没考好的原因,还设身处地地帮我分析保送读普通高中与读艺校的利弊。
  初中往往是性格形成最重要的三年,我十分感激能遇到Lily这么好的班主任。做她的学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为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名好老师,还是一辈子的挚友。
 
  方舟   2014届毕业生
  现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
  一个好的班级离不开一个好“妈妈”的领导,老杨就是这样一个极富魅力的母亲。
  杨老师不仅在课堂上是良师,而且在课堂下是我们益友,生活上更像是我们的亲人,在初中三年时光里,她不仅在学习方面对我们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给我们奠定下了牢固的英语学习基础,更像一个朋友、亲人似的经常给我们的生活以建议,让我们渐渐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健全的“人”。回想学习生涯,初中三年尤为难忘,三次军训,每一次运动会,都像昨日的事一般历历在目。从没再有哪一个班像五班一样和谐、团结、友爱,也难得遇见杨老师这样的良师益友,她不是我们的班主任,更像是我们的班妈。
  离开三中到现在已经三年有余了,回想三中时光,还是忍不住喊出当年那句“五班是我家,老杨是我妈!”
 
  乔奕霖  2017届毕业生
  现就读于深圳实验学校
  杨老师于我而言,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存在。她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教师,也是一盏心灵的明灯,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指引我前行。
  杨老师在我们眼中是完美的:作为班主任,她是班里的“老妈”,管理班级大小事务;在羽毛球场上,她是英姿飒爽的运动健将;在课堂上,她是和善而幽默的引导者,带着我们层层深入。她教我们成为一个团结的十二班,并且在每一个人有困难的时候给予最大限度的帮助。和杨老师谈心,不会感受到一丝一毫的害怕,她的热忱的心,能化解一切心灵的寒冬。
  杨老师在我的思想和情感上也给予我非常大的帮助。她教导我应该以平常心面对学习生活中的挫折;她告诉我做人应该有“霸气”,应该以自信的态度面对挑战;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她使我明白做事应果断干练……这些,我将永远铭记。
  杨柳修兮木有枝,我念君兮君应知。
  巧雨潇兮风丝丝,我心念兮君亦思。
  灵鹿鸣兮日将西,我心盼兮会君期!
  杨老师,您永远是我的老师。
 
  曾怡   2017届毕业生 
  现就读于育才中学
  老杨是一个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的好妈妈。在过去属于十二班的三年里操劳了太多,辛苦了!
  刚开学的时候自我介绍称自己是一个霸气甚至有时不讲理的人,在后来相处的时间里也的确感受到了她的魄力。她总是很自信,露出无人能敌的微笑。写得一手漂亮的英文,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在讲台上的她就是最无敌的。厉害的是,她作为一个英语老师,数学和羽毛球都很厉害!
  老杨还是个爱撒娇的人。虽然开始她不愿意让我们叫她老杨,最终却还是欣然接受了。老杨有一个儿子,没有女儿,所以她总是甜甜地笑着跟我们女生说我们圆了她的女儿梦。老杨也偶尔可爱地跟我们撒娇,像个长不大的孩子。
  初三有一段时间老杨好像变了,变得有点冷漠,那段时间我们总有点难过,总觉得老师跟我们的接触少了一些。直到毕业以后看到纪念册中老杨的寄语,便不得不感伤。在寄语中,老杨说在最后的一个月一股浓重的离别愁绪一直笼罩着她,她不敢在我们大家面前表露,我想,这就是那段时间奇怪的原因吧。
  我是保送生,在保送前一直很纠结。老杨跟我们说了很多,没有任何偏向哪一边的倾向,只是让我不要后悔,自己学会去选择。最后我还是保送了。2017年6月,中考结束了,我考了439。结果不错但确实有提高的空间。领成绩的那一天,我接过了老杨手中的成绩单,她没有像任何其他人一样看了我的成绩问我不后悔吗,她只是笑着抱了抱我说,“好棒!”
  难忘的三年里,十二班有很多故事,积攒多了,也就变成了回忆。但我们始终不会忘记那段记忆,和我们深爱的老杨。
  毕业了,我再也体会不到在三中窗口趴着享受微风的惬意,再也没法早晨静听广播的轻音乐,再也看不到育才三中渐暗的天空,也再听不到老杨班会课的心灵鸡汤。但我有空还是会回校——因为在那里,有着等待着我们回家的,爱我们的老妈。
  郑名哲  2017届毕业生 
  现就读于深圳中学
  又是漫天桂花香的时节,亦是毕业离别和迎接新生的交接。可叹,可叹,那转角处的班主任可会叹嗟?
  除了老杨,至今还从未有过哪个老师能让我在开学第一天的初见便如此印象深刻“我是你们的班主任杨老师,平时你们可以像你们的学长学姐那样叫我,老杨~”——我似乎确凿已记不清上一次叫她“杨老师”是何时了。
  我不想吹嘘什么,但是无可否认老杨讲解还真有一套。错综繁杂的句式,令人头疼的语法,在老杨的课上全面讲解,课后细致分析下,我这个曾经的英语渣,潜移默化地也学出了点感觉。
  这其中,必然少不了那温情的“牛奶赠祝福”,“金拱门赌注”与数不尽的耐心讲解的功劳! 还有那运动会,那合唱,那誓师……一切的一切,都镌刻在了记忆深处!
  画面定格在毕业典礼。老杨你曾轻描淡写的说过:做班主任,离别也是寻常事了,送走上一届迎来我们,送走我们迎来下一届,很正常嘛。但为什么,你的笑容中分明映着泪光?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考上了理想的高中啊,应该高兴啊,相逢必有相别,常回来看老杨就行了嘛!”于是老杨拭去泪的笑容又变得纯粹了。
  “只要你说要回来看老杨,无论多晚,老杨都会等着你。”这,是老杨对我们的承诺,也是使我们安心的屏障。
  又是漫天桂花香的时节,亦是毕业离别和迎接新生的交接。不必叹,不需叹,那转角处的班主任接待归巢的燕,忙不迭。
  钟晶  2017届毕业生 
  现就读于育才中学
  老杨可是我们的老妈呢,一口一个老杨的叫着,别提多亲切了。
  作为班主任,老杨是超负责的。运动会开幕式,她陪着我们在操场一趟一趟地走,举着小音响陪我们排练。歌唱比赛也是,我们一起合唱《贝加尔湖畔》,那天我答应给老杨编一个女神一般的发型,结果弄巧成拙编成了雅典娜,我特别尴尬,老杨却笑眯眯的说:“好看。”我内心十分感动!初二的一次期末考试,我们考的特别特别差,几乎是年级倒数,老杨都没有批评我们,只是指出我们的不足,从始至终都没有提过年级排名,后来我们才从别的老师那知道,都觉得特别对不起老杨。现在毕业了,我们想回去看她,只要在微信上说一声,她就会一直等我们,不管多晚。
  总而言之,老杨真的超级好,是我心目中永远的女神!
 
  姜佳瑶  2017届毕业生 
  现就读于育才中学
  杨老师很亲切,初中三年,她除了以老师的身份教导我们,更多是以母亲的角色来教会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事情。
  她把我们完全就是看做了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呵护我们。她常鼓励我们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不把我们完全困在学习中,让我们发展自己的个性。当我们上了高中后,回学校来看她,由于高中课程较繁忙,所以常常会耽误一些时间,但她毫无怨言,就这么坐在办公室里静静的等着我们,看到了我们的身影,她便欣喜万分地迎接我们。我们与她分享高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问题,她还是像从前那样和我们细细地解答。
  所以我可以骄傲的说:三中是我家,老杨是我妈!老杨,我们爱您!
  周芷逸  2017届毕业生 
  现就读于育才中学
  要我给杨老师写一段话的话,到底要从那里说起呢?
  在初中的时候我就一直能感觉到杨老师对我很好。而更多令我难以忘却的,是她在一次次被辜负之时的不放弃,是对每一个学生的宽容与坚信,坚信无论看上去多么叛逆的孩子,都有着一颗可以被引导的心。每次回想起来,都是满满的感恩以及背负期望走下去的动力。
  很感谢杨老师三年的教诲,您的指导将是我一生中回绕的笛声。
  
家长眼中的杨老师
  2017届毕业生 周芷逸 家长
  近几年,和同事、朋友、同学大部分的聊天内容都涉及到孩子的教育,其中聊得最多的是孩子的老师尤其是班主任。看到有人在群里对孩子班主任老师的各种吐槽,我都会对他们说,我儿子很幸运,从小学到初中遇到的都是好老师。是的,我儿子很幸运,遇到的班主任都很好,尤其是初中三年的班主任杨老师。
  时值孩子的叛逆期,我知道孩子在学校惹了不少麻烦,杨老师通过和孩子耐心沟通,最后都圆满解决。最让我感动的是杨老师不仅关注孩子的学习和在学校的表现,她还帮我们调解亲子关系。杨老师跟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孩子在家有什么不好的表现,我不要去批评,告诉她就行了,让她去当恶人,免得把我们的亲子关系搞僵了。最后还把我们家长约到学校就孩子的教育以及亲子关系进行沟通。初中最后一学期孩子玩游戏,杨老师跟我说孩子在学校感受到的压力非常大,回家适当地玩玩游戏放松也是必要的,让我们不要过于紧张。这让我真切的感受到杨老师是在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她是理解她的学生的。所以,我儿子曾经跟我感慨,要是他初中没有遇到杨老师,他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也是我的感慨!
  老师管孩子学习和在校表现还可以说这是她应尽的本份,介入到亲子关系中则是可为可不为之事,但是杨老师去做了,很认真地做了。在杨老师的关注和约束下,孩子顺利渡过了三年的初中时光,直升到育才高中。
  三年来,我没有给老师送过任何礼物。教师节连束花或一张卡片都没有表示过,工作忙了,甚至连祝福的话语也没有一句。杨老师并不在意,仍然一如既往的对待孩子。全班孩子的毕业纪念册上,杨老师写了2000多字的毕业寄语,真是一片慈爱发自肺腑。
  感谢杨老师这三年来对我儿子的谆谆教导!感谢杨老师对孩子们的无限关爱!感谢杨老师对我们家长的包容和体谅!最后祝杨老师快乐安康、幸福满堂!
  2017届毕业生 乔奕霖 家长
  杨老师是位教学经验丰富、有责任心的好老师,担任孩子班级的英语老师和班主任。课堂生动活泼,班里的英语成绩也一直在全年级名列前茅。
  杨老师除了传授知识,更多的是教会孩子做人的道理。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帮助;遇到挫折的时候给予鼓励;遇到困惑的时候,指明方向,像妈妈一样关心着她的“孩子们”。
  我的孩子乔奕霖在毕业典礼上说:“杨老师是我的人生导师。”杨老师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心理上都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初三中考前,孩子有些紧张,杨老师多次鼓励孩子要自信面对中考。
  杨老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教师,更是孩子成长路上的知心“老妈”。祝杨老师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桃李满天下!
 
  同事眼中的杨老师
  明敏老师
  学生们口中亲切的“老杨”,不老,她能唱能跳,多才多艺;她工作负责,待人真诚;她外向开朗,内心细腻。她的热恳常常感染着她的学生,真而有情;她的活泼常常影响着她的班级,活而有序。“老杨”和“老明”愉快地搭班六年,老朋友的感觉真好!
  周慧玲老师&李景丽老师
  杨老师是我们初一年级的工会组长,英语组的备课组长,还是有着十多年带班经验的老班主任。虽身兼多职,但杨老师认真对待工作的态度值得我们同龄人学习。讲台上的她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历届所任教的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生活中的她,对待学生特别有爱心,有耐心,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老杨”。每逢教师节,“老杨”总被她的大孩子,小孩子们团团围住,这种情景羡煞旁人。
  除此之外, 杨老师还有很多众人皆知的“绝活”。羽毛球场上,她的扣杀技术堪比“专业选手”,一直是三中羽毛球女队主力队员。另外,任何电脑小难题在她的鼠标下一定是“a piece of cake”,这样的多面手“老杨”的确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