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学科竞赛

写方块字,寻文化根——育才三中举办 首届汉字听写大赛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 日期:2021-05-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帮助同学们寻找中华文明传承之根,领略汉字之美,5月,育才三中举办了首届汉语言文化节。7日下午,我校在阶梯教室举行“首届汉字听写大赛”复赛。此次听写大赛以班级为单位,经过初赛选拔,每个年级各两个班级的代表队脱颖而出,来到复赛现场进行同台角逐。魏艳侠校长和郝智源校长作为嘉宾到场参观比赛,语文组吴斌、宋文健和窦铁江老师担任大赛评委,范曦文老师担任主持人。 

  比赛分为两轮,第一轮是63的淘汰赛,每队的四位选手采取两两合作,上下半场轮换的形式答题,总分前三者晋级决赛。 

  比赛正式开始。主持人念出字音,选手在平板上写汉字。听写内容涉及课内生字词、成语、诗文、生僻字等。那些平时耳熟能详的字词,此刻俨然成为台上选手的拦路猛虎!因为有时间限制,几乎容不得选手们再三思索,也容不得反复涂改,他们只得凭借平日的积累和直觉,拔剑迎敌。十五道题过后,纵横战队,神兽战队和初三一队突出重围,晋级第二轮的决赛。 

  决赛的比拼更是激烈。胜负有时候就在毫厘之间。“戎马倥偬”、“纵横捭阖”、“愧赧”……哪怕是一个“点”的疏漏,一个偏旁的失误,乃至一个“勾”的笔画不到位,就无法得到一整道题的分数。而台下观看的同学们,也在飞速的思索答题中,仿佛自己也置身舞台上与众选手PK 

  最终,纵横战队和神兽战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初三一队勇夺桂冠。校长和主任为获奖选手进行颁奖。 

  魏艳侠校长对比赛作了总结讲话,她对获奖的选手们表示祝贺,同时也希望所有选手和在场的观众要以行动热爱自己祖国的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文明。台上一题之差的背后是多出万分的努力和积累。 

  余光中曾说:“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那形象、那磁石一般的向心力当然常在”,汉字以方块字的骨骼支撑了几千年的华夏文明,在这个提笔忘字的年代里,我们今天一同重新审视了汉字的独特魅力,一同走进手写温暖的美好时光,相信通过此次比赛,我们会更加热爱我们的汉字,热爱我们的文明!(/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