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菜单:ycsz.edu.cn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视野 > 校园安全

律师进校园,育才三中法制教育讲座受热捧

信息来源:育才三中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日期:2018-04-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问题十分突出,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对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专家、学者以及热心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人员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办法,但仍不能有效地控制青少年犯罪率的上升。为进一步加大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增强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着力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共青团南山区委联合新运筹社会工作服务社于4月23日下午在深圳市蛇口育才集团育才三中对全校学生开展了一场“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法律知识讲座。
  阶梯教室讲座现场有近百名同学参加,其余一千余名学生均在本班教室通过视频直播观看讲座。讲座邀请到的讲师是来自广东国晖律师事务所的谢挺律师,他同时也是深圳市南山区第六、第七届人大代表,谢律师本人也是南山区多所中小学的法律顾问,他对青少年的法律知识的教育非常重视与支持。
  讲座中,谢律师针对青少年学生的年龄阶段及其校园生活特点,通过简单实用的法条讲解,用生动鲜活而又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给同学们了盗、抢、毒、强、奸、爆炸、伤害、放火、投毒等等几大领域的法律知识,深入浅出地剖析了青少年学生犯罪的主要原因,告诉同学们如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以及违法犯罪要受到什么处罚,告诫同学们不要因为年少无知,热血冲动而造成严重的后果,让自己及家庭吞下触犯法律的苦果。同时在讲座中还传授了一些遇到危险应如何采取自我保护的措施,怎样趋利避害等有利于同学身心健康、安全的方法。在谈到预防青少年犯罪时,他提出青少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自律意识和法律观念,要拒绝不良网络的诱惑,树立责任感,杜绝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负责。讲课期间,谢律师不断提出问题与在座师生互动讨论,而三中的同学们则在积极机敏的对答中展现了良好的普法教育素养。在最后的全场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出各种问题,或出于自身经历所见,或出于网络新闻信息解读,谢律师对同学们提出网络暴力、黑粉诽谤、高利贷逼债以及正当防卫与故意伤害如何界定等等问题做了耐心解答,因为时间有限,还有很多同学没有得到提问的机会,他们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可以和老师交流。
  此次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校园法律道德讲堂活动一直在我校持续开展,弘扬道德规范,传播法制文明,加强了学生的法制教育,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校办,图:学生处)